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细狗撵出了个兔产业

鏃堕棿:2008-09-18 | 鏉ユ簮:

    


细狗撵兔活动越来越盛行,野兔却越来越少。

    记者:“以前一天能抓几只兔子?”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徐村村民 刘江军:“一天抓五六只。”

    记者:“现在呢?”

    刘江军:“现在抓不到几只了。”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徐村村民 李寿敏:“现在不好抓,兔少了。”

    细狗撵兔主要在每年的冬季进行,农家乐生意最火爆的时间是在夏季,在农家乐最需要兔子时,野兔货源却成了问题。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毕家村农家乐经营户 井大荣:“农家乐需要的兔量太大了,野兔供应不上。”

    当农家乐老板一筹莫展时,一个叫宋常卫的人从中悟出了商机。

    渭南市临渭区宋家村的宋常卫以前是彩色长毛兔养殖户,他发现农家乐缺兔子,肉兔繁殖率强、养殖周期短又好管理、于是从养殖彩色长毛兔改为养殖肉兔。2006年6月,宋常卫从山东等地一次引进300多只母兔,进行繁殖。

    记者:“这是你这儿最大的兔子吗?”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宋家村养殖户 宋常卫:“这个还不是最大的兔子,这个品种就叫伊拉,它这个特点就是前期的生长速度特别快,一般在两个半月,都可以达到5市斤,就是可以销售了。”

    两个半月以后宋常卫第一批800只肉兔出栏,可是偏偏有个事让他给忽视了,这时农家乐进入淡季,根本没人一次购买800只肉兔。

    宋常卫:“我有四川一个朋友,到我这儿来以后,说四川那边肉兔这个行情比较好。”

    本来盯的是农家乐市场,但是兔子又卖不出去,宋常卫赶紧联系四川客商收购肉兔。

    


宋常卫:“刚开始我还以为他们对这个标准要求很严格,实际上肉兔就是一个体重问题,达到规格就行,所以说我第一次肉兔出栏,就销售基本上在一万六七千元钱。”

    宋常卫把肉兔以一公斤10元钱的价格卖给四川客商,这比当地的价格高出2元钱,高兴之余,宋常卫却发现了一个问题。

    宋常卫:“客商来要求就是数量越大越好,我们就是说,这个规模已经跟不上这种形势了,所以说我就有这种想法,就是能不能动员大家都来养肉兔。”

    宋常卫开始发动当地农户和养长毛兔、獭兔的养殖户一起养肉兔,他承诺提供种兔和养殖技术、帮忙建兔舍负责产品回收。

    一天上午,临渭区胜利村的刘战利慕名来到宋常卫的养兔场。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胜利村养殖户 刘战利:“以我这个感觉,好像他就是把这个事情,好像是感觉做大做强。”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宋家村养殖户 宋常卫:“他就觉得好像是说,这个我们附近养肉兔子还是比较少,觉得这个事情是心里没谱。”

    在交谈中宋常卫发现,刘战利想养肉兔但是心里却没有底,他开始给刘战利讲述养肉兔的好处。

    当听到宋常卫说养肉兔成本低易管理时,刘战利眼睛一亮,他在盘算可以利用家里空闲的旧房子养肉兔,就这样两个人开始合作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