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鸭:刘老鸭变身刘百万

鏃堕棿:2008-09-22 | 鏉ユ簮:

刘贵福在珍珠泉乡暗访了2天,第三天他来到政府径直找到当年主抓农业的副乡长孙平,当场就向他表达了想来珍珠泉乡养鸭子的想法。

    珍珠泉乡乡长 孙平:“第一印象,不相信,拿个小包,坐着公车。”

    珍珠泉乡位于北京市延庆县的西北角,地处多山地带,泉水丰富。当地的农户们多年从事养鸭业,从嘉庆年间起珍珠泉乡的鸭蛋就已经很有名气了。可是规模却迟迟上不来。尽管孙平对刘贵福的话半信半疑,但是刘贵福的提议,还是引起了孙平的注意。

    珍珠泉乡乡长 孙平:“我们这鸭蛋一直有名气,可是没有规模,农户散养。缺少一个支撑带动大家。”

    孙平表示欢迎刘贵福来珍珠泉乡养鸭子。可是让孙平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半个月后,刘贵福从东北老家带着老婆、儿子、儿媳和1万零 500元钱的存款义无返顾的来到了珍珠泉乡。刘贵福的大胆举动一下引起了珍珠泉乡政府的重视,当天下午孙平代表乡里宴请了刘贵富的全家老少。

    


刘贵福的儿媳妇:“一个是他想探探我们底,再一个我们也是来探探底,怕鸭蛋卖不上那个价钱。”

    珍珠泉乡副乡长 崔富成:“怀疑 肯定怀疑,他能养到什么程度。我们当地人都没养好,他外地人能不能养好。”

    餐桌上双方各怀心腹事,乡政府是暗中观察,刘贵福则是使出浑身解数想要在珍珠泉按营扎寨。

    珍珠泉乡副乡长 崔富成:“拿歌声打动我们,应该说也是一种方式。”

    记者:“每个人都会唱歌,为什么他的歌声能打动你?”

    


珍珠泉乡副乡长 崔富成:“他给改的词,主要他改的词里有珍珠泉,珍珠泉啊,珍珠泉啊,我的故乡。他把词改了之后,我的印象比较深的。他唱歌,改词,唱珍珠泉我的家乡,印象深,这有讨好我们的意思。”

    酒席上,平时擅长唱歌的刘贵福刻意用歌声表达了自己要在珍珠泉扎根、创业的强烈愿望。借此机会,刘贵福也向乡里领导大吐了一番苦水。讲述了自己生意失败,远走他乡的经历。酒过三旬,刘贵福突然夸下海口,上来就许诺养888只鸭子,这在珍珠泉还是首例。

    刘贵福:“谁做事不想多挣点钱。你反正是养,养300只什么效益,养800只是什么效益。当时我想啊,一只利润大约在50元 钱,300多只不才1万元钱嘛。一年利润,800只一年利润不是4万元利润嘛。再说我养888只,领导一看,老刘挺有魄力,他也肯支持我啊。”

    当地政府接纳了刘贵福,并许诺刘贵福在养鸭上和当地村民享有一样的优惠,一只鸭苗贴补3元钱,刘贵福只需付5毛钱。2003年初,刘贵福全家开始了在珍珠泉乡的养鸭卖蛋生活。

    刘贵福妻子:“天天吃咸菜,跟一个姓曹的村民借菜,人家没借。”

    


在 珍珠泉人的眼中,刘贵福一家人还是外人,为了让村民尽快了解接受自己,刘贵福嘱咐全家老少,再穷再饿,不许掰村民的玉米,不许拿村民的菜。因为在珍珠泉, 鸭子都是人放天养,再补充点玉米、青菜。而刘贵福在东北养的鸭子都是靠喂饲料撑大的。现在到了北京,养鸭子的规矩变了,让刘贵福一家一下还真不适应。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