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狐狸:寒冷也是赚钱的道儿

鏃堕棿:2008-09-23 | 鏉ユ簮:
2007年12月中旬的金河镇,虽然还没有进入最冷的季节,但早晨的气温已经是零下25摄氏度,即使在这样的气温条件下,芬兰狐养殖户李桂兰家的狐皮交易仍没有停止。

    记者:“你们是从河北过来的,是吗?”

    收购商:“恩,河北过来的。”

    记者:“我刚刚看你在这儿量,你是量什么呢?”

    收购商:“量尺码。”

    记者:“量尺码,是不是越长就越贵?”

    收购商:“对。越长越贵。”

    2007年的皮毛收购价普遍不高。往年卖七八百块钱的狐皮今年只能卖到400元左右。可是这样的价格,还是比同期全国其他地方的收购价要高出了很多。

    收购商:“一张皮差150块钱左右吧。”

    


记者:“那他们这边皮比外面贵的话,你们怎么还过来收呢?”

    收购商:“它质量好啊。”

    收购商:“质量是咱们全国第一流的。全国来说最好的。”

    什么样的狐皮才叫质量好呢?

    收购商:“毛峰相当好,相当漂亮。你看这个绒,这个密度。主要是这个肷小,使用价值高。”

    自从金河镇养殖狐狸以来,尽管市场上的皮毛价格起起落落,但不管是什么样的行情,金河镇的狐皮售价都比全国其他地区要高出50到150元不等,他们在养殖上到底有什么诀窍呢?

    金河镇隶属于内蒙古根河市,地处大兴安岭北段西坡,是我国主要的林木产区。1998年,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全林区的林木采伐量下调了一半以上。很多林区工人面临下岗,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替代产业,当时,金河林业局副局长韩冰,考察了不止一个项目。

    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金河林业局副局长 韩冰:“包括养鹿养牛养羊。包括养猪,这些常规的饲养项目,包括种黑木耳,和种地,这些都搞过尝试。”

    因为当地的气温低,限制了很多产业的发展,多次考察无果而终。然而,东北林业大学一位教授的点拨,却让低温变成了一种产业的优势。

    


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金河林业局副局长 韩冰:“我们经过专家的点拨,像我们北部林区适合发挥冷资源优势,适合生长长毛细皮这种动物。通过总结,我们选择了北极狐的养殖。”

    芬兰北极狐原产于高纬高寒的北极圈地带,金河镇处于北纬52度,是我国的高纬度地区,气候寒冷湿润,冬长夏短,春秋相连。年平均气温在零下5.3°C。和芬兰气候条件相似,拥有饲养芬兰北极狐的最佳条件。

    内蒙古自治区大兴安岭金河林业局副局长 韩冰:“从投入产出来看,比养猪养羊。像这个呢,回报率都比较大。”

    2001年,林业局以每只1000元的价格引进了712只纯种繁育的芬兰北极狐,打算以成本价卖给工人们饲养。但是购买种狐对于大 家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很多人感到有心无力。于是,林业局决定先把狐狸赊给工人,并统一供应饲料。三年之内全部还清就行。一下子,报名的人达到了 100多户。经过严格的筛选,最终选定了40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