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鱼:多宝鱼变脸珍珠鱼

鏃堕棿:2008-09-23 | 鏉ユ簮:
进入十二月以后,在上海铜川路的水产市场上就经常能够看到这群操着山东口音的人在各个水产摊位前走来走去,还不时的和老板打听着一种鱼的价钱。

    郭公法:“现在在市场销售价格多少钱?”

    林梅金:“现在我在市场销售是46块。”

    郭公法:“销路很好?”

    林梅金:“销路还可以。”

    郭公法:“一天能够销多少?”

    林梅金:“一天大约是在三四百斤吧。”

    这些到市场上打听行情的人是山东日照的水产养殖大户,他们打听的这种鱼学名叫星斑川牒,在市场上人们叫它珍珠鱼。如今这些养殖户最关心的就是这种鱼在市场上的行情。

    郭公法:“我经常来考察,因为上海的市场比较大,宾馆也比较多,销售量应该说是很大的。”

    山东日照紧邻黄海,这的农民多数都以养殖水产为生。今年是珍珠鱼第一年大规模上市,但是通过这的养殖户在市场的不断推销,这种鱼已经给日照的养殖户带来了效益。

    记者:“这是在干什么呢?”

    养殖户:“往乌鲁木齐那边发的。”

    记者:“这个发了第几次?”

    养殖户:“我现在发了差不多1000斤了吧。”

    


养殖户:“一个星期运两次。”

    记者:“每次多少?”

    养殖户:“100多斤吧。”

    记者:“你在那边能卖多少钱?”

    养殖户:“这边50元。”

    这些养殖户是日照第一批养殖珍珠鱼的人,过去他们都是大规模的养殖多宝鱼的。但是进入2006年之后多宝鱼市场下滑,很多养殖户都入不敷出。

    郭公法曾经就是当地最大的多宝鱼养殖户,当年的多宝鱼曾经给他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但同样也给他带来了很深的痛苦。

    郭公法:“应该说我养多宝鱼前几年挣了大笔钱,几百万,那么去年这一年,我折了200多万。”

    就在这个时候,日照市的水产部门及时的推出了珍珠鱼这个新品种。其实水产部门能这么快推出新品种,并不是偶然,因为水产品种需要不 断更新换代,而珍珠鱼和多宝鱼不论在外形和肉质上都很相似,所以早在2005年初,日照水产部门就已经开始研究继多宝鱼之后的这个新品种了。而到了 2006年,多宝鱼市场下滑,这个新品种就正好可以顶替上来了。

    可是这种新品种一推出,却并没有马上得到养殖户的认可。因为这种鱼的苗种要10元钱一只,而且养殖周期也要比过去的多宝鱼长半年。如此一来养殖成本无形中就增加了。而最让大家担心的还是这种高成本养出来的鱼能不能卖上个高价钱。

    腾照军:“顾虑就是市场价位的问题,我们并不是顾虑卖得掉与卖不掉,就是顾虑市场价位的问题,能不能赶上好的价位。”

    正在大家犹豫的时候郭公法却有了自己的想法,因为受市场影响,他减少了多宝鱼的养殖量,很多池塘就此空了下来。而这种珍珠鱼和多宝鱼养殖环境相似,郭公法觉得池塘空着也是浪费用来养珍珠鱼又不用再投资,于是他带头买了5万多只鱼苗,开始养起了珍珠鱼。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