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鲶鱼养殖:一分地养出5万斤鱼

鏃堕棿:2008-09-23 | 鏉ユ簮:
2007年12月26号,是河南省武陟县的何永利这年卖鱼的第五天了,再有三天,他的鱼就可以全部卖完。对于何永利来说, 这又是一个丰收年。

    何永利:“像这个塘有三分大,大概一米六七深,可以出15万斤左右的鱼。”

    一个3分大的鱼池养了15万斤的鱼!一分地就是养5万斤,在何永利的5个大棚里面,养了24万斤鱼,价值70多万元。

    村民:“这个鱼肚子是软的,抓它刺下边这,除了这哪都不中,抓哪它都会跑掉。”

    村民:“往里一扔就进去了,猛抓不行,上面滑,身上有粘液嘛。”

    记者:“这样反复折腾了几次,这鱼不会受伤吗?死亡吗?”

    村民:“这个鱼相比之下是不会受伤的,因为这个鱼皮厚,非常结实,即使把它放在干地上,也需要一星期才能死亡。”

    这天来买鱼的是一个陕西客户,这一次他就订了50万斤的鱼。从陕西到河南来买鱼,他就是看中了这种鱼存活时间长。

    西安客户:“陕西那边路况不是太好,不耐运输,这个鱼成活率比较高,98%-99%左右,基本上没有闪失。”

    养鱼的池子和运鱼的汽车隔着一道围墙,为了赶时间,何永利租来一辆起重机来吊鱼。

    何永利卖的这种鱼叫革胡子鲶鱼,他从2000年就开始养殖。 但是一开始何永利和其它养殖户一样,也是在外塘养鲶鱼,5月份放苗,11月份左右卖成鱼。

    2002年,何永利养了1万多公斤鲶鱼,等到11月份卖鲶鱼的时候,却卖不上价儿了。

    


何永利:“当时按照市场价是2.6元一斤,但是这时候市场的鱼贩子拼命的压价钱,只出1.9元,2元都不出。”

    鲶鱼收购商之所以降低了价格,是因为这种鲶鱼的生存温度必须在10摄氏度以上。何永利卖鱼的时候,偏偏河南开始大幅降温。

    何永利:“不卖没办法,再不卖鱼马上就要冻死了,所以说给你什么价钱都得卖,冻死以后一分钱都不值了。”

    1万多公斤鱼最后少卖了1万多元,亏就亏在气温上。只要能够提高温度,就不会这么被动。何永利想能不能在养鱼的水上做些文章呢?

    何永利:“这鱼最低存活温度是10摄氏度,因为冬天的井水的温度是16摄氏度,我想16摄氏度鱼都死不了,死不了放在池里面肯定行。”

    2003年,何永利又养了2万多公斤鲶鱼。卖鱼的时候,因为南方养殖的鲶鱼大量进入当地市场,鲶鱼价格一路下滑,何永利决定把鱼继续养起来。

    何永利修了一个一分二大的水泥池,把当年养的2万公斤鲶鱼全部放了进去。不断引入井水保持水温。为了保温,何永利还在水池上面搭了塑料棚子。 

    水产经销商 何现忠:“这胆子大得很,我给南方人打电话,南方人都怀疑呀,说北方4万斤鱼,两万斤都存不了,水温低于10摄氏度就要死鱼的,存4万斤要全部死去。”

    何现忠做了20年的鱼生意,也算得是一个走南闯北,见多识广的人。但他第一次在北方见到有人这么养鱼。要是一般鱼种,就是用了增氧机也不能养这么高的密度,但是何永利对于这些鲶鱼能暂养在这么小的面积里有自己的认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