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殖海鸭:会飞的海鸭才赚钱

鏃堕棿:2008-09-23 | 鏉ユ簮:
在海南三亚的海滩上,只要旅游的旺季总能看到一个捧着鸭子放飞的人,他叫翁永清,是万宁市后安镇的一个普通农民。由于他得奇怪举动常常引来周边的游客围观。

    现场同期:“海鸭,野海鸭放飞了。回归大自然。它可以飞起来是不是?会,飞得很高。在海上它不怕冷的。它是海里的,对。鸭子哪有能飞的。野 鸭能飞。没见过能飞的鸭子。野鸭子能飞的。没见过。放一个,扔。你放起来我们看一看,你放起来,绝对不会飞的。野鸭,野鸭能飞吧。咋不能飞。他不相信能 飞。跟家鸭有什么不同,看着一样的。放飞吧,过去,过去。”

    翁永清放飞的海鸭其实并不是真正的野海鸭,而是经过他人工驯化繁育的。可自己辛辛苦苦繁育出来的海鸭,干嘛没事就捧上10只,放 归大自然。一只海鸭的饲养成本少说也要四五十元,这岂不是动不动就向海里扔上四五百元。可正是这看似愚蠢的做法,却让他的海鸭年销售量超过了30万只,销 售额也突破了千万元。说道海鸭,它本是南北迁徙的动物,而翁永清又是如何得来,用它发家致富的呢。

    早在六年前,万宁市后安镇的翁永清饲养家鸭就赚到几十万元,成为了村里的首富。可2002年,鸭子的价格猛然出现了下滑。

    翁永清:“每斤就是3.5元,不超过4元。当初北京鸭的成本,有时候每斤都要超过3.5元,算起来就赚不到钱。”

    正当翁永清感到无可奈何的时候,市场上突然有人向他开出了每只200元的高价,可要买的却不是自己的鸭子而是能海上飞行的野海鸭。

    


翁永清:“野海鸭在我们小海里,有一个岭叫大长岭的地方。大长岭是我们小海里,海鸭候鸟住的最多最多的地方,海边那里一大片一大片的野海鸭。”

    原来一个新的商机就在眼前,每到秋天野海鸭都会成群结队的飞到村子周边,如果能抓到野海鸭,就能鸭生蛋,蛋生鸭,岂不是财源滚滚。带着无比 的兴奋翁永清跑回了家,准备邀上帮手大干一场。可一打听才知道,市里早就下发了规定,对野海鸭实施保护,禁止了抓捕。这个消息让翁永清好不容易找到的一条 生财之道眼看着又要破灭。为了不失去这个就在眼前的机会,翁永清四处打听起了海鸭蛋的下落。

    潮港村 林金生:“我小的时候拣过,在海边海滩的草丛中,他们经常做窝在那里下蛋。”

    有了海鸭蛋的下落,翁永清昼出夜归,每天忙乎着在海滩周围的杂草从中寻找。不到一个月的功夫,还真让他找到了200多枚。为了能进行人工孵化,翁永清特意办了一个野生动物繁殖利用许可证,开始了他第一次的孵化。

    翁永清:“当时就是用那个保温箱,保温箱里面就盖上稻谷壳。鸭蛋放在里面,底下放煤油灯作为加温,让稻谷壳温度高起来。”

    简陋的孵化设备让翁永清的孵化成功率还不到30%,但毕竟家里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小海鸭,这让翁永清兴奋不已。每天一早都会跑到 海边收购海鸭最爱吃的小鱼小虾和海藻。很快这些鸭子就和翁永清打成了一片,每当翁永清来到池塘边它们都会围拢过来。看着眼前的一切翁永清也放松了对它们的 约束,直到两个多月后,家里被突如其来发生的事情打破了沉静。

    


翁永清:“老鸭带中鸭小鸭都一起飞出去了,它出去外面就好像见阳光一样,我们在湖里出去见阳光一样。飞走了它肯定高兴,见到阳光。飞走就永远都不会来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