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鸵鸟养殖:中医师的鸵鸟经

鏃堕棿:2008-09-23 | 鏉ユ簮:
这个不太听得懂记者问话的人,是这家鸵鸟养殖场的工人,今天刚好轮到他去捡刚下的鸵鸟蛋,但他掉头就走,可最后还是被同伴拉进了鸵鸟圈。

    员工 邵云岗:“你现在进去还怕么?”

    员工 张友福:“能不怕么?怕的嘛。”

    2008年1月9日,云南当天最高气温达到22摄氏度,正是鸵鸟产蛋的高峰期。这个不愿意去拾蛋的工人最后解答了记者的疑惑,答案就在他的腿上。

    记者:“还没好呢?”

    饲养员2:“好了。”

    记者:“这个伤口挺大呀?缝针没有呀?”

    饲养员2:“缝了六七针。”

    这个伤口是他半个月前拾鸵鸟蛋时被踢伤的。像这种非洲鸵鸟,脚力强劲,奔跑时最高时速能达到100公里。为了保证安全,必须两人搭档相互保护,才能进圈拾蛋。而工人们拾回的每一枚蛋,对一个叫吴贵权的人来讲都是了不得的宝贝,因为每拾一枚蛋,就意味着一笔财富。

    吴贵权:“这枚蛋的话,就是你要是在超市的话,我们的批发价就是50元,60元,超市卖到100元。”

    记者:“孵化出来呢?”

    


吴贵权:“那孵化出来的话,我们就是300到500元。”

    记者:“拿着这个蛋特小心呀。”

    吴贵权:“对,这个太高兴了。”

    吴贵权是这家鸵鸟养殖场的主人。他每年能从鸵鸟身上赚到300多万元钱,竟然和他30年中医师的经历是分不开的。可到底又是什么,让吴贵权不做中医养起鸵鸟呢?

    云南地处高原,气候干燥,适合非洲鸵鸟的生长。2000年,云南省大规模的推广鸵鸟养殖,当时吴贵权刚从泸西县中医院院长的岗位退 居二线,他就寻思着,自己干脆也趁着这股鸵鸟“热潮”去养鸵鸟。吴贵权索性一下子贷款承包了450亩荒山,花16万元引进了5只种鸵鸟。

    到了2003年,吴贵权的5只种鸵鸟已经繁殖到年出栏300多只。4月的一天早晨,吴贵权像往常一样来到养殖场,看到了出乎意料的一幕。

    吴贵权:“哎呀,那种小鸵鸟一打开门的话,就一圈一圈的死亡了,那是多伤心呀。”

    记者:“多少只?”

    吴贵权:“有时候几十只,上百只都会有,那样的死亡,随便一损失就是5万,10万那样的损失。”

    吴贵权这才发现,当初看中鸵鸟好养,不生病,没想到还有一道不好过的坎,那就是从出生到90天的雏鸟成活率低。心急之下,他赶忙请当地的兽医上门来给小鸵鸟们看病。兽医给驼鸟喂了土霉素和黄连素,但效果不大。一着急,同样做过医生的吴贵权给兽医放出狠话。

    吴贵权:“焦急万分,我当时就骂了他们。跟畜牧兽医都说,不行的话,用我们的中医理论,用中医中药来给它调治,马上就纠正过来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