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鸽子:一条特殊规定带来的商机

鏃堕棿:2008-10-03 | 鏉ユ簮:

>>养鸽子视频

这几天,江西省余干县白马乡的乳鸽卖到16元一只,这是历年来白马乡同期最高价,段兴生是肉鸽协会的销售员,就在他忙着装鸽子的时候,还不断接到客户电话。

江西省余干县白马乡肉鸽协会  销售员 段兴生:“我送到那里都是16元多,拿不到了,现在拿不到了,现在那个价拿不到了。”

鸽子货源紧张,一些客户直接找到了养鸽户。

余干县白马乡肉鸽养殖户 王金基:“昨天晚上,就有外地的一个人,打电话过来,他说在网上查到我的电话号码,让我送鸽子过去,我说我是养鸽子的,不会这里跑那里跑。”

农户每售出一只肉鸽的利润就有5元钱,白马乡一些农户仅靠养鸽子一年也能挣个几十万。然而两年前,曾经有一场持续两个月的价格战,几乎使这里的养鸽户全军覆没。

2005年6月,白马乡有养鸽户50多个,种鸽5万对,当时乳鸽的市场价格是11到12元一只,按这个价格,养上一棚一年就有三四万元的收入。但就在这个时候,养鸽户却互相之间较上了劲。

余干县白马乡肉鸽养殖户 陈朝禾:“你卖10元一只,他卖9元,8元。”

当时,白马乡的乳鸽主要销到浙江和福建,因为受禽流感的影响,鸽子外运困难,附近又没有什么消费市场,一时间乳鸽销售陷入了混乱。被人们叫做“鸽司令”的李领模当时养了4000对种鸽,是当地最大养鸽户。而就是这个“鸽司令”那个时候也不得不一次次压价。

余干县白马乡肉鸽协会 理事长李领模:“你卖得出去我卖不出去肯定要堵气,堵气就降价,你9元一只卖得出去,我就卖8元一只,8.5元。”

鸽价最后降到了8元,每卖一只要赔上5毛钱。而这摆明的亏本买卖,养鸽户不做都不行。

记者:“乳鸽一般养多长时间?”

余干县白马乡肉鸽养殖户 徐明林:“我们差不多养20几天,23到25天。”

记者:“8元一只不卖可不可以?”

余干县白马乡肉鸽养殖户 徐明林:“我们不卖不行啊,不卖就亏本,我们鸽子一天的成本都要两角钱一只,如果三天不卖我们就亏本五六角。”

养的越多,赔的越多,两个月的时间白马乡就有10多个鸽子户卖掉了鸽场,另谋出路。这时,所有养鸽户心里都盼着价格回到正常,但就是没有人出面,最后,李领模决定出这个头。

余干县白马乡肉鸽协会 理事长 李领模:“几个大户在一起聊天,就商讨这个事情,每天都是亏呀,亏不起.就谈这个事,这样养鸽子怎么搞啊,如果我们几个合伙把这个价位怎么样提高,就讨论这个事情。”

几个大户又把全乡鸽子户都找到一起,大家制定了统一11元一只的销售价格,为了执行这上价格,当天每户每棚交500元押金,如果谁低于11元卖鸽子,一次就要从押金中扣除500元罚款。大家推选出李领模等4个人,对所有养鸽户进行监督。

余干县白马乡养殖户 王水基:“开会时也提这个事情,不管罚了谁的款,大家一起去吃,那个被罚款的人还没的吃,当时还是那个意思。”

谁坏了规矩不仅丢面子,还要白请客。谁知这11元的价格一定,村里变得安静起来,那些从前来这里觉得有利可图的商贩,和养鸽户们僵持着。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