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殖鲍鱼:长得慢反倒成了赚钱的招

鏃堕棿:2008-10-03 | 鏉ユ簮:

这是厦门市同安区的水产市场,每家摊位都有卖几种不同品种的鲍鱼,最贵的是这种野生的澳洲鲍鱼。

其他品种鲍鱼的价格,因质量和行情不同,一般每公斤在120元左右。

记者:“小鲍多少钱啊?”

经销商:“小鲍60多元一斤。”

记者:“你们这边的小鲍都是什么品种的呀?”

经销商:“一些是大连,还有我们本地的,大嶝岛那边过来的,莆田也有,很多种。”

记者:“你这还有什么品种的鲍鱼,除了这种以外。”

经销商:“今年有卖过大嶝的。”

记者:“那大嶝的卖多少钱一斤啊?”

经销商:“正常和这个对比多10元钱,一斤差不多多10元钱。”

大嶝鲍是产自厦门当地一个叫大嶝岛的地方,那里离厦门市区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按说当地鲍鱼仅运费就省了不少,价格应该便宜才对,而这的鲍鱼价格却还高出一节。如果这种鲍鱼在产地买,价格甚至比批发市场要高出一倍,而大嶝鲍鱼价格卖得高,却是因为当地的环境并不太适合养殖鲍鱼。

大嶝岛属于浅海区,适合培育鲍鱼苗,所以岛上很多人办起了鲍鱼苗培育场,为一些产地提供鲍鱼苗。然而随着鲍鱼产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鲍鱼场开始自己培育鱼苗了,这使大嶝岛上的鲍鱼苗越来越难卖。

养殖户陈斗田:“鲍鱼苗卖不出去你就要养,你不养鲍鱼苗销给谁去,只有你自己养,商品鲍那个时候会赚钱,会赚一点钱。”

陈斗田是大嶝岛的鲍鱼苗养殖户,眼看着鲍鱼苗生意很难做下去,而鲍鱼的价格一直不错,2003年他开始自己养殖鲍鱼,但养好鲍鱼却不是他想象的那么容易。

在海水比较深的地区,人们都是把网箱吊在海里养殖鲍鱼,因为在海水里水流速度快,营养物质丰富鲍鱼生长速度快。而大嶝岛周围水深不够,不能在海上网箱式吊养,所以只能建厂房,把海水抽上来在水池里放上网箱进行养殖。

养殖户陈斗田:“人家是大规模的在海面养的,生长比较快周期比较短。我们这的周期要1年多,赚什么钱。”

可是由于海水浅,鲍鱼场里的水流量不够,所以在陈斗田的养殖场里,鲍鱼却要养上1年才能上市,养殖周期足足比其他地方长了半年。      
       
当时一斤10个的鲍鱼,销售价是60元。而陈斗田养殖鲍鱼的成本就是一斤40元,除去一些死掉的鲍鱼后,陈斗田根本赚不到钱。于是他断言,大嶝岛上是养不了鲍鱼的。

他叫郑书彬,也是大嶝岛的鲍鱼养殖户,当别人开始退出鲍鱼养殖的时候,他却还在换着办法养鲍鱼,而他的养殖方法,使鲍鱼的养殖周期越来越长。比如别人用网箱立体养殖,他却把鲍鱼放养在池子里。

养殖户郑书彬:“它这样空间会比较大一点,空间大它活动力会比较强,等于我们人在搞运动,和运动一个原理,会增强它的体制。”

这种平面式的养殖比网箱养殖数量也减少了三分之一,因为鲍鱼运动量大,所以生长速度比过去更慢,而且其他养殖户发现,郑书彬还让自己养的鲍鱼从苗种开始就不喂饲料,而是吃海藻,还要混和多种海藻一起养殖。养的少了、长得慢了,吃的多了,哪一条都离赚钱越来越远。

养殖户郑书彬:“你看它这个颜色这个鲍鱼,它分成3个颜色,绿色、枣红色和黑红色。”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