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猪:种猪冠军助推千万财富

鏃堕棿:2008-10-05 | 鏉ユ簮:

 

这是湖北宜城市近16年来最大的一场雪,冰天雪地、寒风呼啸,山里人躲在屋子里不敢出门,可刘猴镇钱湾村的王洪全却一反常态,出人意料地把这些种猪赶出猪舍,让它们在雪地来回里走动。

 

    记者:“下这么大的雪把它放出来,不怕冻着它呀?”

    王洪全:“不怕,我们这是个种猪场,因为这个猪它就要经常锻炼,就是不管是晴天,下雨,下雪我们都给它搞出来运动一下。”

    王洪全:“环境太好了以后,它就抵抗能力太差了。”

    在这个种猪场里,最贵重的莫过于这头种猪。别看它只是一头种猪,名气却不小,是2005年度湖北省畜牧局组织的种猪拍卖会上的冠军。它被王洪全花8万元买过来后,每天都得单独训练,时间相对要长。

    王洪全:“给它太搞好以后的话,稍微有点冷它就受不住了,就冻坏了,像人一样,不能让它太娇了,还是平常多锻炼。”

    王洪全:“锻炼好了以后,它的品质比较好,配种配的很多。”

    当时王洪全在拍卖会上,竞拍到这头“种猪冠军”后,如获至宝,赶紧雇请专车拉回种猪场,加运费共花了8万元。王洪全购买一头“天价种猪”,成了山里的特大新闻,村民们纷纷来到种猪场,想看个究竟。

    村民 万承云:“一头种猪买回来值8万元钱,那儿站的也是人,这儿站的也是人,对面也是人,院子里也是人,都看着他笑。”

    种猪场副场长 杨军:“到处都是人,蛮多,起码都有100多人。”

    


王洪全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至今谈及它的这头冠军种猪,依然津津乐道。

 

    王洪全:“你看这个冠军猪吧,它体型好,这个主要它就是说它吃的少,长的快。别的猪吃三斤多要长一斤肉,它这个猪吃两斤就长一斤。”

    冠军种猪不负厚望,平均三天采一次精液,采一次可以配十头左右的种母猪,进场两年多时间,从一代到三代,靠它繁殖种母猪1.3万头,王洪全自留3千头,销售1万头,收入1千多万。

    王洪全2003年的时候还在宜城市区开办汽车修配厂,年赚百万还当选为市政协委员,这年冬天,他参加市政协会议,委员们呼吁尽快淘汰传统老母猪。当年湖北全省都在改良生猪品种,王洪全脑子里灵机一动。

    王洪全:“因为这个品种改良迟早都要搞的,就是说谁抢占先机,谁能赢得这个市场。”

    山里人自古就有养殖母猪的习惯,可养的都是传统老品种,产崽不多、市场疲软。一旦全面改良品种,就需要大批的优质种母猪。

    于是,王洪全卖掉城里的修配厂,于2003年冬天回到乡下开办了这个种猪场。

    王洪全:“我们刚养猪的时候,我们就住在这个小房子里面,那时候连玻璃窗都没有,那时候也是下大雪。”

    2004年3月,他从湖北省畜牧良种场引进2公10母共12头三元杂交种猪。

    王洪全:“3月12日拉回来的,到8月份的时候产仔就产了100多头,光种猪就产了五六十头。”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