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鸵鸟养殖:被人“忽悠”以后

鏃堕棿:2008-10-09 | 鏉ユ簮: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滹沱河的北岸,有一片1000多亩的沙滩地,在当地人眼里这地全是黄沙没啥用处。2006年3月,这个叫刘福辰的人突然把沙滩地承包了下来,在里面养起了鸵鸟,昔日寂静的地方骤然热闹起来。

    刘福辰:“你看咱们这里面,这里面就厚了,有20多米深全是沙子,刚开始我们来的时候也是,满天都是飞沙。”

    别人看来是荒地,刘福辰却如获至宝,他寻觅了一年多才找到这个地方,看中的就是满地的沙子,而正是这些沙子对他养好鸵鸟有着重要作用。

    刘福辰:“好,上车了啊,慢点啊,叫它适应适应。”

    刘福辰曾在石家庄市农科院工作,是中国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的博士,2000年下海从事兽医药和饲料生产,一年有上百万元的收入。其实一开始干上鸵鸟养殖这行,他是被人给忽悠了。2003年初,刘福辰到河北省保定市出差,当地一个鸵鸟养殖户找到他进行求助。

    刘福辰:“他说你快点救救我们吧,我们的鸵鸟,当时他养了有300多只鸵鸟,就剩了600多元钱了,确实是再没有钱往里面投入了。”

    养殖户告诉刘福辰,自己经济紧张维持不下去了,但是养鸵鸟是很赚钱的,要以他的经济实力大规模养殖,光卖鸵鸟蛋效益就很可观。

    刘福辰:“他当时介绍的,鸵鸟产的蛋200元一枚,一只鸵鸟一年产六七十枚蛋,收入就是一万二,如果说我们买他300只的话,起码一年就收入有二三百万的利润。”

    那个养殖户算的账让刘福辰动了心,他并不知道,这些话是养殖户急于卖出鸵鸟忽悠他的。刘福辰的老家在石家庄市赞皇县,距市区40多公里,当地政府愿意给他提供100亩土地供使用。

    赞皇县人大主任:“当时是三年地租免费,叫他搞一个养殖小区,在这里把我们县的养殖业给带动起来。”

    


2003年3月,刘福辰一下子购进了300多只种鸵鸟,每只1600元,在赞皇县建起了养殖基地。

    刘福辰:“鸵鸟一般在三四月份产蛋,五六月份达到高峰期了,冬天里产蛋很少,但是偶尔也有产蛋的。”

    记者:“这鸵鸟蛋还挺大。”

    刘福辰:“是,这个有3斤多吧。一个人站上去都没事,做一个示范你们看看。”

    记者:“这不会踩烂吧?”

    刘福辰:“踩不烂。”

    记者:“小心。”

    刘福辰:“我这个体重就是一百四五十斤。”

    2003年5月,刘福辰的鸵鸟开始大量产蛋,总量达到1000多枚,他兴冲冲地带着鸵鸟蛋到饭店推销,可情况却跟那个养殖户说的大不一样。

    饭店厨师长:“主要是价格的问题吧,太贵了,进的200元一枚,卖二百三四十元。就是一蛋三吃。”

    


鸵鸟蛋一个有三四斤,一个就能做成三盘,分别用蒸、炒、煎三种方法做,取名“一蛋三吃”。一个蛋就要二百多元,顾客嫌价高,点得很少。几个月过去了,刘福辰的鸵鸟蛋还有六七百枚没有卖出去,他舍不得低价出售,就把蛋存到了冷库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