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鸡:四省交界 四方进财

鏃堕棿:2008-10-09 | 鏉ユ簮:

有个叫灵璧县的地方,处在安徽、河南、江苏、山东,四省交界之处,位于四省之间车辆的必经之地,也是安徽省东北部的边缘地区。这样地方,在别人看来或许并太过偏远,可在张良林眼里,反而是宝贵的优势资源。

    张良林:“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那边就是江苏,沿着这条路向左拐就是河南,顺着这条路直走就是山东,刚好是四省交界处。”

    张良林是灵璧县一个养鸡协会的会长,凭借这样独特的地理条件,他的协会延伸到了四省25个县,会员多达2200多人,一个人坐阵灵璧县,就能指挥这四省25个县肉鸡和鸡蛋的销售。

    2008年1月25日,张良林自己养鸡场里的一批种鸡要淘汰掉了,尽管道路已经被大雪覆盖,收购商孙延营还是早早的就来收鸡了。按照老规矩,孙延营被挡在了养殖场外面,这让周围的养殖户也都跑来搭这个顺风车。

    记者:“这个鸡多少钱一斤呀?

    经销商 孙延营:“白的4.2元。

    记者:“红的呢?

    经销商 孙延营:“红的是5.8元。

    周围的养殖户也跟着卖了不少鸡,可今天卖鸡最大的赢家是张良林。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张良林的1800只淘汰种鸡,就这样不挪地 方的现场卖掉了。而这只能算张良林额外得的,其实他的主业是卖鸡苗。在张良林的孵化场里,鸡苗一出壳就卖掉,因为临近年关,孵化场已经没有鸡苗了,张良林 就在他的种鸡繁育场里给我们做起了介绍。

    


张良林:“像这种公鸡,我们大部分都卖在山东,这个小公鸡在山东那一块呢,市场非常受欢迎,他们就专养这个鸡。这个母鸡呢我们主要用在灵壁,泗县和固镇,以灵壁为核心,这一片,它以产蛋为主,我们就在根据市场的需求,把公鸡跟母鸡分为不同的地区发出去。”

    山东南部地区的养殖户喜欢养殖周期短,肉质好的小公鸡,附近县市的养殖户则以蛋鸡为主,张良林刚好可以根据需求调配品种。别看现在,张良林可以对自己的生意侃侃而谈,而几年前,一说起鸡苗生意,他还愁得很。

    张良林上世纪90年代从部队复员回家后,发现灵璧县的蛋鸡养殖户买鸡苗都要跑到外地去,他感到鸡苗的市场有缺口,就和妻子买种鸡孵化了鸡苗,就地销售,一边孵化,一边扩大养殖规模。就这样滚动发展了五年,规模是扩大了,鸡苗却滞销了。

    张良林的妻子 赵光华:“刚开始喂了1000只,后来就2000,再后来3000,一点点搞,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多。”

    张良林:“产到5万只鸡的时候,我感觉到有困难了,这个5万的鸡产的蛋,鸡苗不能全部卖出去,那必须要采取新的办法。”

    当时,张良林养殖场里的5万只种鸡产的蛋,每天就要孵化3万只鸡苗,但却只能卖出去一半,剩下的鸡苗就成了他的心病。就当张良林的生意陷入僵局的时候,在和灵璧县只有一江之隔的江苏省睢宁县,遇到一个转机。

    2003年5月,张良林到睢宁县跑销售的时候无意中认识了一个叫汤庆民的人。刚开始,张良林并没有把汤庆民放在眼里,经过一番交 流,却让张良林对他另眼相看。汤庆民是当地最早养鸡的养殖户之一,每年销售鸡蛋12万斤,年出栏肉鸡3000只,在当地名气很大。面对汤庆民,张良林突然 有了一个想法,不如就通过汤庆民打开睢宁县鸡苗市场的缺口。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