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就要甲鱼长得慢 (2008.4.4)

鏃堕棿:2008-10-12 | 鏉ユ簮:

记者准备采访的主人公是一个养殖甲鱼的女人,这个女人的奇特之处在于,她要把甲鱼养到5年以上才要出售,一公斤甲鱼卖360元,她肯定发大财了,因为在记者的想象之中,一只甲鱼养5年也许会长很大吧。那么我们的采访就从盛产甲鱼的浙江省湖州市的最大农贸市场开始。

记者:“您知道5年的甲鱼能长多大吗?”

经销商:“要吃饲料的话,一年能长七八两。”

消费者1:“两斤左右,”

消费者3:“三斤多。”

消费者3:“五年这个可能要长五斤了,这个我不大了解,有是有的,不过他们不可能去养五年的。”

记者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杨家巷村见到了我们的主人公杨月兰,她就是一个把甲鱼在外塘状态下养了5年的人,更令记者吃惊的是她养了5年的甲鱼也只有一斤上下。

杨月兰:“这个甲鱼,这个五年,这个一年,你看。”

记者:“五年才长这么大。”

杨月兰:“一斤多一点的,大部分是1.2斤左右的多,不到1斤的也有。”

杨月兰的甲鱼卖180元一斤,根据投喂青虾计算,现在,她137亩池塘里2年到5年的甲鱼有30多万只,5年多来,甲鱼养得好,可陆陆续续花了她8百多万元。

杨月兰:“纯生态的甲鱼,这个爪子尖锐,像一把尖刀一样,很锋利的,如果暖棚养大,爪子是软的,即使尖的也是软的,还有黄绒绒的,它的底部、面部还是很清新很光亮的。”

如果用那8百多万元来养温室甲鱼的话,按照杨月兰的能力,这几年赚几百万元不成问题,但她却一个死心眼要养外塘生态甲鱼,投入大,时间长,赚钱慢,周围的人骂她是聪明的神经病。

湖州市南浔区菱湖镇杨家巷村村民费玉琴:“讲她是傻子,是有的,因为的她的投资量很大,没有钱,只有投资,没有拿出来现在。”

杨月兰:“他们是很简单的,神经病,骂我,那么我也习惯了,神经病就神经病,但是我心里有底,但是我不是神经病。”

杨月兰今年45岁,1996年下岗后,靠卖饲料5年赚了四百多万元后决定养外塘生态甲鱼。在当地,温棚养甲鱼十分盛行,七八个月就能出手,来钱快,但杨月兰觉得外塘生态甲鱼更有前景。

杨月兰:“像30岁以下的不知道野生甲鱼可能看不到了,不多了就是,外面相当于绝种一样了,都是暖棚,一代一代过下去,那个野生的可能忘掉了,我一个是主要是把那个好产品留下来,第二个,我也想赚钱。”

杨月兰算了账,温棚甲鱼一斤20元上下,外塘生态甲鱼动辄就要卖上百元甚至更多,即使多养几年也肯定能赚不少钱,而且因为量少,价格受市场波动很 小。2003年5月,杨月兰花2年时间投入了近30万元解决了用中草药为甲鱼防病治病的问题,随后,杨月兰用30多万元孵化十万只小甲鱼全部放进了自己承 包的池塘里。

杨月兰:“养殖了1年了,这个像热水瓶盖的差不多,1年才长这么大,是的,就这么大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