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鱼:歪打正着养怪鱼(2008.3.31)

鏃堕棿:2008-10-12 | 鏉ユ簮:

这片藏在山间并不起眼的小池塘,他的主人叫游均可,本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农民,可九年前的一个举动,他和这片池塘都变得不再平凡。老游的池塘里究竟有什么呢?

长沙市雨花区同升村村民 蒋艳辉:“我长到50岁,还没见过这么稀奇的鱼。这是怪物,怪鱼。”

长沙市雨花区同升村村民 张先芝:“是鸭嘴鱼,是怪鱼。”

就是村民嘴里所说的怪鱼,游均可把它摇身一变,从鱼塘搬上了一路之隔的小餐馆,一条就卖388元。谁看了都会说老游这买卖做得轻松,可只有他自己才知道这里面的甜酸苦辣。


十年前游均可承包了家门口这片50多亩的池塘饲养四大家鱼,不到一年就赚到了几十万元。就在他生意红火的时候,畜牧水产局的一位专家突然到访,自此老游的命运也发生了变化。

游均可:“一个姓程的教授,他画了一个图。那个鱼的样子给我看,我就感到很稀奇。它那个嘴,吻啊,好像鼻子一样。又长,口在下面,鼻子在上面 很长。”

奇特的样子让游均可一下产生了兴趣,仔细询问下知道了这种鱼叫匙吻鲟,原产于美国的密西西比河,是亿万年之前就在地球上生活,并存留下来的一种珍稀鱼类。湖北的科研机构1989年引进到了中国,市场售价居然高达300元一斤。

游均可:“那个鲢鱼好像是一两元一斤,草鱼3元一斤,那没法比。大家把这个账一算,利润差距就大了。不管你什么人,就算傻瓜都会打这个算盘了。”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游均可决定趁着别人还没开发,自己先抓住商机走在前面。几天后,老游办理了驯养经营匙吻鲟的相关手续,从湖北仙桃以360元一尾的价格订购了100尾鱼苗。

长沙市雨花区同升村村民 陈新国:“很多村民都来看鱼了,这么长一条鱼。老游就放在池塘里,好多农民看了以后就说,你这是把钱往水里丢啊。”

长沙市雨花区同升村村民 蒋艳辉:“他说300多元一条,啊!这么贵买这么多,买回来有没有钱赚。”

村民的这些话,游均可并没往心里去,认为他们目光短浅。可谁想到,两年后这些话真的应验了。当吻鲟终于从巴掌大的鱼苗变成4、5斤重的大鱼时,老游 开始琢磨先跑跑市场,探探虚实。没想到,市场里卖的大多是四大家鱼,而匙吻鲟价格昂贵,商贩看了根本不感兴趣,说出的话和村民如出一辙,有价无市这下让老 游傻了眼。
 
游均可:“人家都笑话了,这么远搞这个怪鱼来养。这个东西还这么贵,不如跟我一样养四大家鱼,一下子就扔了几万元钱。”

自己认为的金子,如今一下变成了石头。三万多元砸在了手里,老游心里除了郁闷之外也暗自庆幸,幸好当初自己只买了100尾。既然卖不出去, 老游索性把鱼都留在了池塘里,自己还是重操就业干起了四大家鱼得老本行。这怪鱼的事很快就被大家淡忘了,可谁想到, 2006年4月这个山沟里的小鱼塘突然热闹了起来。

游均可:“我们省里的水产专家,市科技局的专家,中华鲟研究所科研中心主任刘灯红,易总工程师几个。还有刘工程师,周工程师,他们都过来。”

这么多国内的知名专家,今天怎么都跑到自家来,老游的心里纳闷。再一打听自己作为湖南第一个引进匙吻鲟的事,省里的水产专家还一直记在心上。这次就是冲着他那100条匙吻鲟来的,想看看这鱼现在长的到底怎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