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殖斗鸡:养出值钱的 “战斗鸡”(2008.3.24)

鏃堕棿:2008-10-12 | 鏉ユ簮:

2008年3月2日,经过一宿的鸡飞狗跳,工人们总算在养鸡场外的小屋里,找到了昨晚被狗叼去的一只鸡。

林清:“它的卵巢还在里面么,咬屋里去了。”

场长吴孝宗很心痛。这个七尺大汉,竟拿起一根绣花针,要给鸡抢救。

记者:“自己给它缝针呀。”

吴孝宗:“对。”

记者:“这样能救活吗?”

吴孝宗:“试试看吧,它的生存能力相当强。”

鸡的肚子被狗撕开,但还勉强活着。吴孝宗觉得场面太残忍,不让我们拍这只奄奄一息的鸡,可他自己却抱有一丝希望,想用针把鸡肚子缝起来,鸡兴许能活下去。

记者:“多少钱。”

吴孝宗:“这个2000元。”

记者:“这会儿心里挺难受?”

吴孝宗:“不是多开心。”

记者:“是心疼钱的事吗。”

吴孝宗:“不是心疼钱,而是心疼这个鸡,这个鸡买过来的时候也不是很容易,费了周折买过来的。”

对吴孝宗来讲,受伤的鸡已经是很不寻常的财富。可在他家的客厅,还养着一只鸡。这只鸡甚至是个独眼龙,可吴孝宗却说,独眼龙是无价之宝。说到底,吴孝宗养的是一批什么样的宝贝鸡,竟然有这么大的价值呢?

吴孝宗养的,正是用来斗的鸡。在商丘睢县,一直都流传着玩斗鸡的习俗。可在剑拔弩张的气氛里,吴孝宗的神情却和其他观众不同。原来,吴孝宗虽是个铁杆斗鸡迷,可如今,他对这种玩斗鸡的事,没心思,也有意见。

吴孝宗:“斗鸡这个行业,自个儿玩了,玩开心了,像这样玩下去,最终让别人说还是不务正业。你要又玩了又挣到钞票了,我想着这才是真正的两全其美的事。”

吴孝宗从小迷恋斗鸡,为了学到好的斗鸡技巧,他特意拜了个师父。可当我们跟着吴孝宗去他的师父丁云的家里采访,丁云竟然拒绝了我们。

丁云:“坐,坐。不上镜头,你坐下,我跟你说说话。”

记者:“为什么?为什么不上镜头?”

丁云不接受采访,他的孙女却把我们带到了爷爷养鸡的地方。

这里只剩下母鸡,公鸡都被丁云转移了。原来,丁云养的这种纯种中原斗鸡,数量少,只由师父传徒弟,不向外界流传。丁云担心自己的宝贝露了馅,才拒绝我们的采访。

吴宗孝:“这个中原鸡不是让一般人都能看到的,到我师父那里,再好的朋友,不让看他的鸡子。可以吃饭,可以玩,可以说,可以笑,但是就不能看他的鸡子。”

斗鸡一般都是爱好者自养自训,这样一来,斗鸡的种源有限,品质也很难提升。尤其是斗性倔强的中原鸡,普通爱好者更是想要要不到。这让吴孝宗看到了一 种商机。吴孝宗有三只纯种中原斗鸡,他决定用这三只斗鸡和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斗鸡品种——越南斗鸡杂交,再配合训练,推向市场。2005年底,吴孝宗和两个 玩斗鸡的朋友合资三万元,引进了30只越南种鸡,搞起当地第一家专门销售斗鸡的养鸡场。

2006年初,吴孝宗培养的第一批杂交鸡陆续出壳。可没想到,这些品种得到优化的小鸡,斗性强,时常惹事,让吴孝宗他们费了不少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