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野猪:独门生意被抢之后(2008.3.20)

鏃堕棿:2008-10-12 | 鏉ユ簮:

2001年钱文国养野猪后酒店的生意没人管。他请来妹夫安万学帮忙,谁料妹夫刚来猪场没几天,就出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

钱文国的妹夫 安万学:“早上喂猪的时候,门一开,怎么突然不见猪了,少一头猪。”

安万学检查了整个养猪场确定丢失的是一头种公猪,这下更急了。

安万学:“总共才两头公猪,把这一头要是丢了,母猪多没有公猪,没有种猪损失那就大了。野猪在这个墙角,我在这个墙角发现了,发现了野猪一个人又不敢捉。”

这时养殖场只有安万学一人,纯种野猪非常凶猛,他只有远远跟野猪兜圈子。等钱文国急急匆匆赶到时,这头公猪正要跳墙逃跑。

安万学:“准备越墙的时候,野猪把房上的石棉瓦压断了,掉下来,掉下来又跳到院子里。”

钱文国顺手在院子里找来以前养山鸡时用过的大网,准备网住这头公猪。

钱文国:“我拿这网子把野猪嘴一裹,把嘴裹住以后,最后才缠住,缠住以后俩人把野猪丢到架子车上,拉到圈里。”

钱文国发现用网捉野猪既安全又实用,从此以后这种大网就成了他捕捉野猪的专用工具。

2002年冬天,靠那头要逃跑的纯种公猪钱文国繁育了100多头野猪。第二年他的养猪场存栏种猪超过50头,年出栏野猪100多头。

钱文国的小酒店位于西安市南大门秦岭沣峪口,距西安市只有30分钟路程,这里来往车辆和游客较多。做了20多年厨师的钱文国摸索出5个野猪肉特色菜,在自己不温不火的酒店销售。

钱文国:“分一个是红烧的,一个是清炖的,再一个是麻辣的,五香的,还有可以爆炒。”

因为以前西安市很少有人养野猪成功,钱文国的野猪肉特色菜一推出,首先就吸引了他认识的朋友来消费。

钱文国:“价格不等,最低一盘都是45元钱到55元钱。”

记者:“多大的分量?”

钱文国:“这就是将近8两到一斤肉。”

按这样计算,一头100多斤重的野猪能卖到5000多元,而野猪肉特色菜又带动了其他菜和酒水的消费。

做木材生意的兰生武在当地被称为兰百万,是钱文国的老顾客,每次兰生武来钱文国都要亲自陪酒,因为兰生武带来很多西安生意上的朋友。

顾客 兰生武:“朋友有时候就想吃这个东西,野猪在山里是保护动物,这儿是自己养的,其他地方也吃不到。”

钱文国:“他这一年,在我这儿的消费10万多元钱。”

野猪肉特色菜带活了钱文国原本不温不火的酒店,生意最好时,一天有18000多元的销售收入,2003年,钱文国靠野猪赚了100多万元。

2004年春天,随着乡村游的兴起,秦岭山下成了西安市民休闲度假爱去的地方,钱文国酒店周围办起了很多农家乐。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东大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马耀东:“5月1日到5月7日,黄金周,就是农家乐和休闲垂钓,每一天聚集的车辆就4000多辆。”

新兴的100多家农家乐以山野菜和垂钓烧烤为特色,一天吸引上万西安市民,面对这么大的市场钱文国的生意不但没有火起来,反而顾客减少了。

钱文国的儿子  钱峰:“消费人群就那么多,到农家乐或者垂钓去,花个一二百元钱,可能就玩得很高兴,如果到酒店消费比农家乐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