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只因养着吃鱼的鱼(2008.4.29)

鏃堕棿:2008-10-13 | 鏉ユ簮:

>>视频

这是湖南省益阳市南县中鱼口乡的一个养殖场,这里有鱼塘78个,占地1800多亩,年上市量达近千万斤,这几百万斤鱼全部都是相对高档的肉食性鱼类,而这么大的养殖规模,都是属于一个叫段云凯的人。

字幕:2008年   4月5日    湖南南县中鱼口乡水产养殖场

记者:“ 这么大鱼?”

段云凯:“对”

记者:“这鱼有多大这个鱼。”

段云凯:“这可能十斤吧。”

记者:“十斤养了几年了。”

段云凯:“这个一年多一点。”

记者:“这怎么这么大。”

段云凯:“很大的。”

这样一个庞大的基地,一年最少可以给段云凯带来2000多万元的收入,段云凯原来是个经销鱼的经纪人,了解他的人都知道,销售这些鱼全都是通过五湖四海的经销商,遍布大半个中国,衍生出庞大的销售网,能走到今天,还得感谢他做鱼经纪人的经历。

八年前,段云凯走南闯北,靠卖鱼挣钱,到鱼场收购的鱼,再卖给各地的水产市场,湖南淡水鱼资源丰富,段云凯的生意很好,常年在全国各地奔波。

一次去重庆卖鱼,段云凯无意中发现了一种叫大口鲶的鲶鱼,走俏重庆等地的水产市场。
 
段云凯:“好像很多人都喜欢吃那个刺少的鱼,那个鲶鱼就是这一种的吗”

在当时大口鲶养殖比较少,市场缺口大,南县靠近洞庭湖,环境适合养鱼,段云凯盯上这个项目.

2001年,段云凯在乌嘴乡包了140亩水面养殖鲶鱼,结束了到处奔波的日子。

段云凯:“以前养殖的人很少,养殖这个品种的很少,产量又低,都没有规模的吗,所以那个市场上供应不求。”

2002年4月,段云凯从广州近来鱼苗,开始养殖鲶鱼,就等着上市时能大赚一笔,另他没有想到的是,在养殖上他栽了一个大跟头。

段云凯养殖的大口鲶鱼,属于凶猛的肉食性鱼。它主要用小杂鱼作为饵料。

南县附近就是洞庭湖,多产野生淡水小杂鱼,在当地一直有吃小杂鱼的传统。

村民:“那把鱼烘干了,可以卖新鲜的,可以卖干的,可以做辣的到街上去卖。”

段云凯对饵料来源非常自信,一点也不担心,往往是上农户那里收购小杂鱼,一斤饵料收购价格在7到8毛钱。可是刚过一个月,段云凯却发现饵料不管怎么收都不够了。

 

段云凯:“供应不了市场,供应不了鱼塘,满足不了鱼塘。”

湖南的小杂鱼是当地的特产,鱼米之乡怎么会缺鱼呢?

原来一斤小鱼在市场卖3到4块钱,收购作饵料的小鱼价格在七八毛左右,只有很少一部分小杂鱼是当作饵料用。

大口鲶的生长极为迅速,对于饵料的需要量很大, 特别是到了6,7月份,生长高峰期,每天都需要大量的小杂鱼作为饵料。

段云凯:“气温低了就一天吃的少一点点,到了高峰期的时候,每天就,每天一个塘要10桶的吗,一个塘一天要10桶,两吨就要20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