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兔:盯准气温分批赚钱(2008.10.10)

鏃堕棿:2008-10-14 | 鏉ユ簮:

>>本期节目视频


重庆市璧山县丁家镇农贸市场,不到早上5点就热闹起来。肉兔是这里被买卖得最忙活的商品之一。

记者:“什么样的兔子看起来好呀。”

采购商:“提起来,这个肚子两边没有鼓包包的,这个肉摸着硬。”

记者:“长到几个月的是最好吃的。”

采购商:“两三个月,两三个月,就嫩。”

记者:“大概多少斤的时候最好吃。”

采购商:“4斤,4斤多一点。”

采访时正是夏天,天热兔子不长膘,买到胖瘦合适的兔子,花了采购商不少功夫。可就算夏天的兔子不够肥实,价钱却一直很不错。

记者:“今天卖多少钱一斤呀?”

村民:“7.8元,涨了0.2元。”

记者:“长了两角钱。为什么会往上涨?”

村民:“热天的兔子不生长。出小兔也不怎么出。”

记者:“不好出,所以价钱就抬上去了是吗。”

村民:“对。”

村民:“我没怎么喂,只喂了一个种兔。”

来市场卖兔的是养了十几只兔的小户,他们怕夏天兔子生病,不敢养太多。这样的散户在重庆1000多个肉兔养殖户里,占大多数。所以一到夏天,肉兔供不应求,价钱比春天时高三块多。这也让重庆璧山出现了两种养兔人,一种不指望赚夏天的钱,一种专门赚夏天的钱。

几年前,重庆市区到璧山县之间架起一条高速公路,车程从两小时变成30来分钟。交通方便了,从重庆来收兔子的经销商越来越多。

廖云贵是璧山一个普通农户,养了十几只兔子,眼看着经销商来了一拨又一拨,自己却没有更多兔子可以卖。他没钱,又着急扩大规模。瞅着家里仅有的几间老房,廖云贵干脆就把老房当兔房。

廖云贵:“全部是修的笼子,下半年不够放,不够放其它的房里还散养着。”

记者:“都是家里自家的房子。”

廖云贵:“自己的,都是自己的房子,就是条件不大好,地势矮了,这个房。”

廖云贵三下五除二把矮房改造,添了上百只兔子。2004年冬天,第一批肉兔卖出去,他就赚着了钱。

廖云贵:“一回卖三四十个兔,卖个七八百元钱左右。”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