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兔:盯准气温分批赚钱(2008.10.10)

鏃堕棿:2008-10-14 | 鏉ユ簮:

记者:“一个月能卖两次。”

廖云贵:“一个月卖两次。”

一个月卖两次兔子,廖云贵能赚1500多元。在当地,年轻人外出打工,村里最多的就是老人和空房子,养兔不是费力活,很多老人都学着廖云贵,把家改成了简易的养殖场。

记者:“每个月卖个三五十只是吗?”

村民胡世珍:“卖个几千块钱要卖的,最少都是几千吗。”

2005年春,璧山有三四百个养殖户利用家里的空房养起兔子,每个月总销售收入有70多万元。可2005年刚到夏天,农户们就乐不起来了。他们发现,家里眼看着要生产的母兔,陆陆续续出了毛病。

欧国庆:“像我们的条件,温度高了,场地的话达到39度,温度一高,母兔怀孕的话它在繁殖期间就容易死亡,而且容易产生死胎。”

重庆是出了名的火炉城市,夏天最热时气温不下40摄氏度。这样的天,母兔很难怀孕产子。当地慢慢形成了夏天不繁育兔子的习惯,可有一个人却偏偏要在大热天给兔子搞繁育。而且这个人还是个从温州来的白领。

她叫童凌,重庆人,大学毕业后在浙江温州一家跨国公司做销售。一次回老家璧山探亲时,童凌发现,当地肉兔产业刚刚兴起,需求很旺,她犹豫要不要回乡创业。没想到,当地人夏天不敢养兔,反而让童凌坚定了创业养兔的决心。

童凌:“实际上我们可以办到,正是因为他们没有办法赚钱的时候,反而是我们赚钱的一个机会点,为什么呢因为我可以去搞一些降温的措施,使整个环境的条件达到给兔子创造一个很好的一个生产条件,那么我就可以在夏天的时候进行繁殖。”

童凌发现,当地农户快速占领市场,靠的是把现有的房子改成养殖场,虽然成本低速度快,但环境不好。童凌投资30多万元,建一座全新养殖场,通过洒水降温等措施,保证兔子夏天正常产仔。而且,为了降温,她还给兔子一个特殊待遇。

童凌:“母兔好只能好这一窝,但是如果公兔好的话呢,它可以好一拨,也就是说因为公兔是按照有比例来进行生产的,一个公兔可以按照1:8的比例,它可以繁殖8个母兔。我们就专门在公兔房里面装了一个空调,那就是为了让这个公兔能够安全的渡夏。”

童凌家的兔子住进了空调房,这在当地成了稀罕事。

欧国庆:“她的夏天的兔子都比较多,要怀孕,临产的一个星期,他就弄到空调房里去。”

记者:“羡慕不?”

欧国庆:“当然羡慕了。”

夏天产的小兔,三到四个月后长成商品兔。童凌从夏天到秋天,5个月的出栏期销售肉兔5万多只,收入100多万元。这些兔子通过采购商发往了重庆的超市和餐馆。

有实力的农户也学着盖起正规的养殖场,可场子还没建好,他们就发现,一直以来让他们十分羡慕的童凌,随着冬天到来,陷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困境。

童凌:“大概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吧,整个价格往下滑。本来市场价格是在4元钱左右一斤,当时那个价格一下子跌到3元,3元钱一斤,等于说一个兔子相差要4元钱左右,差的很大。”

原来,冬天一到,夏天没法繁殖兔子的小户开始重新搞繁育,市场上兔子产量比夏天多了60%,价格也下降了。小户成本低,利润不受影响。可对童凌来讲,扣掉土地人工、饲料成本还有当初的建设费用,她几乎没利润可赚。

这时,一直很羡慕她的当地养殖户欧国庆给她支了一招。这一招竟然是劝童凌接下来别再养了。

欧国庆:“要有一个间歇期,如果不间歇期的话,种兔它产的仔,后面产的仔就会越来越小,养起来的成活数也不高。”

欧国庆看得出来,把握市场是童凌的强项,可论起养兔来,她的经验还得再提高。为了在夏天多卖兔子,童凌的种兔几乎没有休息,一拨又一波的产子,如果在冬天继续这样高密度繁殖,种兔的质量和寿命都得受损伤。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