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稻田养鱼:稻田里养出值钱的鱼(2008.9.23)

鏃堕棿:2008-10-16 | 鏉ユ簮:

>>本期节目养鱼视频

这里是浙江省青田县新彭村,田里的稻子才刚刚抽穗,这时的稻子还正是需要水的时候,但是田的主人却在中间掏了一条小泥沟,往出排水,还有一些人正在田里摸着什么。

原来临时把水放出去是为了逮鱼,这鱼还是彩色的呢!

浙江省青田县新彭村村民孙岳彬:“抓住头就可以了,挺好抓的,你抓尾就抓不住了,它使劲往前跑掉了。”

记者:“五颜六色的。”

浙江省青田县新彭村村民孙岳彬:“这鱼什么颜色都有,花的、黑色的、青色的、还有白色的,颜色可多了。”

这种鱼其实是彩色鲤鱼的一种,因为是在稻田里养的,所以当地人叫它“田鱼”,这田鱼的价格可比普通鲤鱼贵多了!

记者:“像你拿的这条小鱼值多少钱?”

浙江省青田县新彭村村民孙岳彬:“起码15元。”

一条半斤大的田鱼要15元。在青田,田鱼的价格是不定的,有的一条卖十几元,有的一条值两三百元,也有的你花几千元也买不到。

青田县地处浙江省丽水市山区,这里有丰富的山泉水,农作物以水稻为主,据说田里的鱼最初就是被山泉水带到稻田里的,这种养殖方式在青田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但让人们真正发现这田鱼的价值还是近几年的事情。

伍丽珍是方山乡龙现村的村民,2002年因为做买卖亏了本,回到龙现村承包了20多亩水田,种水稻也养一些田鱼。

浙江省青田县龙现村伍丽珍:“做生意亏本了以后,有的人让我养猪,有的人让我养鸡

,我丈夫说养鱼是我们这里的习惯,我想想还是养鱼更合算,养鱼放在水里面,如果今天没有东西给它吃,它无所谓的,它在稻田里面吃草,翻泥土。”

田鱼能吃掉稻田里的杂草,害虫,粪便又是稻子的好肥料。当时,田鱼的价格也就是几元钱一斤,和普通的鲤鱼差别不大。伍丽珍养鱼只是顺带的事儿,也没想发什么财。

真正让伍丽珍认识到田鱼价值还是因为她参加了一次国际会议。2005年6月,青田县的稻田养鱼模式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评为世界农业文化保护遗产,联合国粮农组织要在杭州开一次专家研讨会,要求选一位农民代表发言。因为是种田大户,伍丽珍的丈夫杨民康就被选上了。

但当杨民康去农业局熟练发言稿时,领导们却觉得他不太合适。

浙江省青田县龙现村杨民康:“念稿子我的普通话也不标准,另外我的嘴巴有点急,念着念着就说不出来了。”

浙江省青田县龙现村伍丽珍:“世界文化遗产会议是整个亚洲都来,要翻译成英语,他到农业局去发言,发言稿拿去他讲不好普通话,人家听不懂是没有用的。”

杨民康觉得这是个出头露脸的机会,就向县里极力推荐自己的妻子伍丽珍。在外面做过几年小生意的伍丽珍普通话在村里面的确算是不错。最终伍丽珍在那次国际会议上代表农户发了言。

伍丽珍:“联合国专家跟我讲话的时候跟我说,伍丽珍女士,你已经走向世界了,我说我哪里走向世界,我飞机都没有坐过。”

果然,这次露面以后,伍丽珍成了名人,除了国内多家媒体,就连外国的电视台也曾采访过她。这之后不断外地人慕名找她买田鱼。伍丽珍用传统的手艺做鱼 干,自己的鱼不够用每年还要到周围农户那收两三千斤。四斤田鱼可以加工成一斤鱼干,成本只要五六十元,一斤田鱼干能卖到100元以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