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大户养猪有新招(2008.9.22)

鏃堕棿:2008-10-16 | 鏉ユ簮:

>>本期养猪视频

今天是重庆市长寿区龙河镇赶集的日子,很多乡亲都趁赶集的日子来镇上买一些猪肉回家。

村民:“猪肉十元一斤,有的是十一元,十二元一斤。”

猪肉价格高,按理说老百姓养猪应该很划算,但是当地的老百姓都认为养猪不赚钱很少有人养猪了。

村民:“我们这个村只有几户人家养猪。”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老百姓觉得养猪不划算而不愿意养猪了呢?

在长寿区,当地的农民习惯养猪,但数量都不多,一户养个三五头本地的猪,一头猪要养大半年才能出栏?近两年,由于养殖成本提高,农民养一头猪的利润 只有一百元左右,几头猪养一年也就赚一千多元,受资金和场地的限制,又难以扩大养殖规模,养猪还不如出去打工赚钱多,所以很多老百姓放弃了养猪。然而就在 老百姓放弃养猪的时候,却有一些人却开始进入养猪行业。

龙河镇的李晓宏原本是养鱼的,靠养鱼积累了一笔资金,想在新的行业进行投资,2005年,正是养猪行业最不赚钱得时候,但他却认为正是进入这个产业的好时机。

李晓宏:“当时猪的行情并不好,最烂价,到整个中国猪的市场是最低谷的价格。”

记者:“你那时候进入不怕亏损吗?”

李晓宏:“它这个东西是物极必反,如果亏了过后它都会有个好价。”

2005年三月,李晓宏拿出250多万元办起了养猪场,和一般的养殖户不同的是,他没有养殖当地的品种,而是以每头五千元的高价,去上海引进了20头新品种的猪。

记者:“这个品种的猪是什么品种?”

李晓宏:“这是PIC。”

记者:“这个猪的品种和其他品种的猪有什么区别?”

李晓宏:“这个猪它主要的特点是瘦肉率高,它达到了65%以上,最高能达到71%。”

PIC猪,又叫洋五元猪,它不仅瘦肉率高,而且生长速度快,所以与本地品种的猪相比就节约了饲料成本。

李晓宏:“生长速度的话,它可以同批比较,它可以节约60斤至70斤饲料。”

当时虽然生猪的价格很低,但这种猪一般四个月就可以出栏,养殖周期短节省了饲料,在养殖成本上有了优势,这样一头猪能纯赚三百元以上。再加上自己养殖母猪来繁殖仔猪养殖,也节省了不少钱。

记者:“现在这个仔猪怎样卖呀?”

李晓宏:“从出生到两个月,就是45到50斤阶段,单价为18元,每一个猪是750元到800元。”

现在李晓宏有这种母猪500多头,所产仔猪除了自己养殖之外,还可以向其他养殖户出售一些仔猪,而出售仔猪的利润也不少。

李晓宏:“现在一年的利润在200万,200多万,它一个猪的成本只要300元钱,小猪的话,我们就要卖到700元钱一个。”

由于猪场聘请了专业兽医人员,所以李小红的养猪场很少有疫情发生,与散户养猪相比,仔猪死亡率低也是自己降低养殖成本的一个主要原因。现在李小红的养猪厂每年可以出栏五千多头商品猪,每年的纯利润保持在四百万元左右。

家住葛兰镇的陈四明养了多年的猪,但一直都是养的都是本地品种的猪,一年最多出栏三百多头商品猪,看见李小红养的猪不仅生长速度快,而且还因瘦肉率高很好销售,2006年年初他找到李小红想买几头他的种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