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cctv7:养鹅为了卖鹅肝

鏃堕棿:2008-10-28 | 鏉ユ簮:

>>本期节目视频

2008年8月7日凌晨,妻子和孩子都已经熟睡,王启存却怎么也睡不着。

安徽省庐江县郭河镇潘墩村养殖户王启存:“如果月亮亮一点我就检查少一点,如果晚上黑,就要检查多一点。

王启存是庐江县潘墩村人,他深夜到底要检查什么呢?

王启存:“防止小偷把鹅偷走了。”

记者:“鹅在哪儿呢?”

王启存:“你看都在水中间,那边岸边上也有。”

王启存告诉记者,他有1000多只鹅两天后销售,如果现在被偷损失惨重。

王启存:“这个鹅一只要值七八十元钱,被偷一只就损失七八十元钱。”

记者:“这一批鹅能卖多少钱?”

王启存:“这一批大概能卖七八万元钱。”

这天晚上,王启存检查了三次,直到天亮才睡了一觉。

庐江县水草资源丰富,农民素有养水禽的习惯。王启存有200多亩鱼塘专养四大家鱼,为了节约养鱼成本,2002年他开始在鱼塘养了3000只蛋鸭。

王启存:“一部分鸭粪直接能给鱼吃掉,一部分鸭粪能起到肥水作用。”

当年王启存卖鸭蛋赚了10多万元,养鱼也有七八万元的收入。可是到了2004年,王启存发现鸭蛋和鱼都不好卖了。

王启存:“投入了几十万元钱,养鸭子亏本了,养鱼也不赚钱,当时都不想干了。”

就在王启存准备外出打工时,家里突然来了一个叫梁坤的人,梁坤此行的目的却是找王启存合作养一种外观奇特的鹅。

王启存:“我们都没有听说过的黑鹅,叫我们养。”

王启存想不明白,梁坤要养得这种鹅到底有什么市场?

梁坤让王启存养的就是这种叫朗德鹅的品种,朗德鹅原产于法国,羽毛灰褐色,是生产鹅肥肝的专用品种。梁坤以前在北京一家朗德鹅养殖场当场长,不但掌握朗德鹅养殖技术,还对鹅肥肝市场很了解。

鹅业公司总经理梁坤:“2004年,像鹅肝的市场缺口是非常大的,一年我们国内产不到200吨肝。”

鹅肥肝是世界名贵的保健营养食品,当时国内需求量在600吨,销售价都是生产厂家说了算,1公斤被卖到240元到260元。

梁坤:“整个成本加在一起130多元钱,鹅体、鹅毛,加在一起一只能卖五六十元钱,再加上肝卖150元钱以上,这个利润空间是在50元到80元钱。”

高额的利润促使梁坤有了养鹅卖肝的想法。2005年,梁坤投资300万元在庐江县郭河镇成立鹅业公司,与农户签合同养殖朗德鹅,王启存是梁坤首批找到的合作对象。

王启存:“合同上说了,给提供鹅苗,提供饲料,保证有10元至15元钱的利润。”

梁坤承诺鹅苗、饲料都先不收钱回收鹅时扣除,养殖技术和药物免费提供。梁坤要求养殖户必须在水草丰盛的地方放养朗德鹅,给鹅定期喂精饲料,一批鹅养殖周期65天,1只鹅长到不低于4公斤时,以1公斤不低于16元的价格回收。然而,王启存仍然心存疑虑。

王启存:“当时心里犯嘀咕这东西能行吗,我老婆就说,搞一点试试看。”

2005年10月,王启存养了1000只朗德鹅,他按照梁坤的要求每天给鹅喂两次精饲料。

梁坤:“喂饲料为主,像这个草是解决了它对粗纤维的需要。”

65天以后,梁坤以1公斤20元的价格回收了王启存的鹅,王启存赚了15000元。他立即扩大养殖规模,一批养2000只一年养五批。

2006年,梁坤已经与郭河镇100多户农民合作,年出栏朗德鹅5万只,他把鹅分批回收后并没有直接屠宰,而是首先进行了2个星期的预饲,然后集中填饲,梁坤给朗德鹅喂开水沁泡过的三成熟的玉米,每只鹅每天至少填饲三次。

鹅业公司员工高永政:“头一天是二两,第二天是2.5两,逐渐增加的。”

鹅业公司总经理梁坤:“每天递增。”

记者:“为什么要每天递增?”

鹅业公司总经理梁坤:“因为它消化能力由弱到强。”

填饲其实就是给朗德鹅强制进食,促使鹅肝迅速长大。

梁坤:“这一只是填了21天的朗德鹅,肝已经成熟了,你看它的腹部大大的,说明肝在里面膨胀的非常大,这个毛也湿漉漉的油乎乎的。”

记者:“为什会湿漉漉油乎乎的?”

梁坤:“它里面大量的油脂在往外排泄。”

填饲期满后,进入屠宰环节,必须是纯手工操作。刚屠宰的朗德鹅要在1到零下5度的冷库里预冷8小时,等肝达到一定硬度才能取肝。

记者:“取出来了,这个肝现在有多重?”

梁坤:“大概1100克。”

记者:“有多重?”

梁坤:“大概1100克。”

记者:“在这儿取的肝中这是属于大的吗?”

梁坤:“中等偏下。

为了更直观的观察朗德鹅的肝到底有什么不同,梁坤特意拿来一个普通鹅肝进行对比。

梁坤:“这个是没填过饲的普通鹅的鹅肝。”

记者:“有多重?”

梁坤:“120克左右。”

记者:“填过饲的呢?”

梁坤:“填过饲的是1000克以上,这个有1400克。”

2006年,梁坤通过经销商把鹅肥肝以1公斤260元的价格卖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四星级以上的酒店,销售鹅肥肝及鹅副产品梁坤赚了300万元,但是梁坤却在养殖环节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

梁坤:“好多农民没有这个意识,他也不完全按照你的要求去做,他主要是根据他自己的条件因陋就简,给你喂满65天你收了就行。”

梁坤发现一些养殖户并没有严格按照自己的要求养鹅,导致回收的鹅大小差异很大,无法直接填饲。

2007年,梁坤对有养殖场却没资金的农户出钱盖鹅棚,鼓励扩大养殖量建一批养殖基地,直接进行技术管理。

梁坤:“我们能够集中的把我们的资金效益,体现在一些大户身上,这也便于我们的管理。”

记者:“这样叫它它能过来吗?”

安徽省庐江县郭河镇元井村姚守财:“能过来能过来。”

记者:“是因为经常在这儿驯养的关系吗?”

姚守财:“对对对。”

郭河镇的姚守财有几百亩鱼塘,是梁坤建养殖基地的首选,而姚守财也很乐意这么做。

梁坤:“我们每一年对养殖大户有一定的资金补贴,建房舍,搞这个水面的护坡等等。”

除此之外,回收养殖大户的鹅也比其他养殖户价格高。

安徽省庐江县郭河镇元井村姚守财:“我们卖鹅方便,卖鹅他回收价格一只高0.2元钱。”

按这样计算多养1000只鹅就多赚200元,姚守财把养殖量从1年三四千只扩大到了1万只。梁坤也开始与庐江县有放养条件的5个乡镇农户合作,年出栏朗德鹅10多万只。2007年梁坤解决了养殖环节存在的问题后,生产加工的鹅肥肝品质比以前提高了。

记者:“产量一年会有多少?”

梁坤:“110吨到120吨。”

记者:“能占全国产量的百分之几?”

梁坤:“15%到20%。”

这引起了一个叫徐昌爱的注意。以前在上海做农产品生意的徐昌爱,听说有人在家乡养朗德鹅,于是回到庐江县试养了1000只,还成了梁坤的养殖户。

鹅业公司经理徐昌爱:“一只大概赚17元到18元钱,最后我在白湖镇也放养了几批。”

梁坤:“他也看中了这个产业的发展前景,他自己也想搞,在技术这一块我们给予了很多指导。”

2007年,徐昌爱投资100万元在同大镇建起填饲场和屠宰场,与农户按照梁坤的办法合作建养殖基地。但是养殖量却不能满足他的需要,徐昌爱只好到山东等地收购朗德鹅,回庐江县育饲和填饲然后屠宰。

记者:“养殖场鹅都是从外地进购回来的吗?”

鹅业公司经理徐昌爱:“都是,我们这里只是预饲,预饲期最多半个月,半个月后就填饲”

这样虽然降低了养殖期间的资金投入但是一只鹅增加了10多元的运输成本,徐昌爱告诉记者,等他赚了钱一定要把养殖基地发展起来。

安徽省庐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蒋大彬:“我们现在养殖量15万只,有300多户参加朗德鹅养殖,现在我们的销售收入接近1亿元。”

编导:殷际辉摄像:程诗雄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