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鹅:离不开中间人的鹅买卖(2008.10.30)

鏃堕棿:2008-11-03 | 鏉ユ簮:

>>本期养鹅视频

关键词养鹅 致富经养鹅 养鹅视频

2008年9月18日清早,王秀荣和家人不到5点就起床了,她心里一直在庆幸,昨天的1000只大鹅幸亏没卖掉,否则她就要少赚1800元。

王秀荣:“昨天南方客户来了价格稍低点李社长打电话来了说价格比较起来高一点所以我就留着了。”

记者:“今天的价格是多少?”

王秀荣:“6元。”

记者:“这价格可以吗?”

王秀荣:“还可以。”

就在鹅出栏的前一天,有南方收购商找上门,本来谈好了6元的价格,可是一到现场,收购商却以鹅的质量不达标为理由,把价格压到了5.7元,王秀荣没有同意。鹅一天没有卖出去,就得多浪费一天的料,王秀荣马上又联系了合作社。

王秀荣:“流通市场,谁价格高就卖给谁。”

社长:“当时她说你们合作社出的价格低呢她就卖给南方客商了,我说那样吧,你问问他们出的价钱,结果他们出的价钱没我们的高。”

合作社以一斤6元的价格收购大鹅,虽然比南方收购商的价格高了3毛钱,但合作社并没有做赔钱的买卖。合作社自己有一些市场信息灵通的收购商,畅通的销售渠道保证了鹅的价格,有意思的是,合作社和这些收购商的关系非同一般。

潍坊市农业资源丰富,有大量可供养鹅玉米秸秆,从2003年开始,鹅走入了一些农户的家,看到有人养鹅挣了钱,大冯家村的冯宝龙也坐不住了,他养了800只鹅,可是到了快出栏的时候,冯宝龙却找不到收购商上门收购。

老冯:“在几天的功夫就吃光了,那鹅吃草,一天要吃三包,就是四百斤。”

多养一天冯宝龙就多花200元,这把他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好不容易联系了一位山东莒县的收购商,收购商到了冯宝龙家后,虽然行为有些古怪,但急于卖鹅的冯宝龙也顾不了那么多了。

老冯:“晚上来了车,说我出价最高,你看给我拉吧,我说你拉快装车吧,他就不装,等到三点才装车。”

记者:“那当时你没有提出异议吗?”

老冯:“不能提啊,农民就这么说,人家来买咱的,人家提出什么条件你都得答复。”

为了减轻鹅的重量,收购商不让喂水喂料,到了凌晨3点钟才装车。其实当时冯宝龙不知道,更大的陷阱还在后头呢。

老冯:“他说别人都是三块八,我就用最高价,今天4元,我觉得4元挺满意,人家才3.8元呢。”

直到第二天冯宝龙才知道,当时正常的市场价至少是4.5元一斤,按一只鹅7斤算,这笔买卖让冯宝龙白白损失了3000多元,一气之下,冯宝龙干脆就不养鹅了。就在农户们感叹卖鹅难的时候,偏偏有人认为这收鹅的也很不容易。

眼前的这位叫高沂江,是当地较大的家禽收购商,一直活动在山东各市县间,虽然入行已经10几年,但他还是经常为收鹅的事儿头疼,因为当地养鹅户之间 相隔较远,平时收鹅都是通过电话沟通,当高沂江到了农户家时,才发现实际情况常常和电话里说的有出入。提起这事,高沂江想起了2006年有一次收购大鹅的 经历,这次经历竟然让他亏了近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