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靠毒蜂创业的大学生(2008.11.5)

鏃堕棿:2008-11-10 | 鏉ユ簮:

他用了三个月时间,建起了一个卖蜂蛹的网站,一边发布信息,一边到集市上收集货源。

李明:“他们就是缺货呀,就是到处上网,发布那个求购信息,发布求购信息的话,那个加工的一般都在山区加工,那样的他可能年纪也那么大了,他不会上网的。但是我可以上网,我可以找到他们。”

李明在网上发布供货信息,想试探一下市场。没想到,几天之后,一个叫阎志坚的山东收购商竟然真的找上了门。一下子把李明杀了个措手不及。

阎志坚的家乡在山东青岛,常年在外做生意,说话也有了一点南方口音。他奔波于山东和南方各个省市,为的就是给当地的饭馆找货源。

山东收购商阎志坚:“这个可以冷藏起来,冷藏起来在旺季的时候可以多存点货,淡季的时候可以少卖点,这样供应酒店吗,不能让它几个月吃光了以后就没得吃,给他们存下一点,长年可以卖。一年可以存十五六吨,每年都供不应求。”

阎志坚常年给山东的威海、青岛等地的批发商提供冷冻蜂蛹,胡蜂主要分布在我国的云南、广西、贵州等地,他每年都要南下收集货源。看到了李明在网上发布出售胡蜂的信息,第二天就买机票到了桂林。

阎志坚开口就要100斤的“大王”,他说的“大王”是一种俗称,在蜂蛹行业里,把已经做茧没有长触角的蜂蛹,称为“大王”,是蜂蛹里的一级品,市场上售价在一斤八十元左右。不同的生长阶段,蜂蛹的价格也有很大的差异。

李明:“你看这是蛋,这是幼虫。它后来结茧,结茧的话在里面又不断地长脚,长翅膀,都在茧里面完成,它就变成这种,这种就是一级的蜂蛹,七八十块钱一斤,这种长了脚的,就差了一二十块钱,这种再过一段时间,就会变成这样子,这个四十几块钱一斤。”

李明一共就100多斤的存货,其中一级的“大王”只占其中的10%,他表面上故作镇定,找人带阎志坚到阳朔的景区去玩,实际上,给自己争取时间到山里寻找货源。

但是,事情并没有像他想象的那样顺利,他发现山里的蜂蛹收购商基本都在家门口一带活动,一次只能收个几十斤。

蜂蛹收购商谢应桂:“一般一天不能,抓不了多少,一天一般就是能抓一个两窝,这么大的就行了。”

蜂蛹收购商王焕冰:“碰到,就街上卖给我们,有些是我们的亲戚去挖,有些是,全部是熟悉的人。”

山里的村民基本上都是农闲的时候才去挖一些蜂蛹,平日里还要忙农活,几天下来,李明没收到多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