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鸡保住苹果园(2008.11.7)

鏃堕棿:2008-11-12 | 鏉ユ簮:

苹果产业一直是盐源老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可近几年来,国际上果汁的价格一直波动很大,2004年金冠的收购价每斤甚至不到1角钱,那时候农民的心情和今年却是大不一样。

村民:“只有几分钱的收入,你连起码的人工钱都拿不到,看到苹果伤心的想掉泪,就这样,我拿着斧头毫不犹豫的砍了十几株。”

林业局专家告诉农户这样的低价只是暂时的,可大家还是觉得苹果产业没希望,纷纷打算砍掉苹果树

杨亮是盐源县梅雨镇的村民,他的10亩金冠苹果树也让他备受煎熬,就在他正砍了一半果树的时候,县畜牧局来人劝他千万别砍树。

杨亮:“他们过来之后问我愿不愿意,如果愿意的话,可以送一点鸡苗,试养一下。”

盐源县畜牧局局长:“西昌华宁公司,来到杨亮家,他主动提出来是否在盐源县搞一个生态鸡养殖的试点。”

生态鸡是一种土鸡和肉鸡的杂交品种,必须在果园或者茶园、草地里放养。西昌的这家公司看中了盐源县十多万亩的果园面积,想发展养殖生态鸡项目。杨亮的果园刚好在公路边,他又养过土鸡,就被选成了实验户。想着反正鸡苗也是白给,他就决定试一试。

杨亮:“必须要在果园里面放养,如果全都砍了就不适合,就留了一半。”

生态鸡结合了肉鸡增肥快的优点,3个月后杨亮试养的100只生态鸡就出栏了。因为只喂食草料散养,生态鸡的肉质也很受市场的欢迎,每只都有10多元的利润。杨亮和也要砍果树的邻居一算计,平均每亩能养80只生态鸡,一年养四批,每亩果园就增加了3、4千元的收入。

杨亮:“100多只之后,可以多进一些,200,300,逐渐就7,8百只一次。”

邻居:“如果苹果价格低的话,我宁愿养鸡。”

看到养生态鸡能补贴上苹果的收入,而且还省去了果树除草的人工和近一半的肥料钱,这个项目很快就在盐源县的果园里推广开了。

就在农民踏实的赚起养鸡的钱的同时,国际上果汁市场的价格也在逐年回暖,到了2007年更是到达到了一个价格高峰。

记者:“是从04年开始慢慢回暖是吗?”

盐源县农业局局长徐文斌:“对的,价格到去年就达到了一个高潮,最便宜的4、5、6角钱也销得出去,好的苹果1、2块钱一斤。”

当年为了养鸡才留下的苹果树,如今也给农民带来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杨亮:“认为果树还是能带来效益的,从去年看来的话,我现在也觉得,我那一半如果是不砍还应该更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