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鸡保住苹果园(2008.11.7)

鏃堕棿:2008-11-12 | 鏉ユ簮:

今年国际上果汁的行情不好,金冠苹果再次遇上了价格的低谷。可这次因为养了生态鸡,不少农户的心里就踏实多了。

村民:“今年苹果是完全不稳定,前期的价格还可以,后期就只能1毛多,这样的情况下,养鸡就相当稳定些,赚钱些。”

李华兴今年刚开始管理家里的十亩果园。他计算今年苹果只赚了2000多元,而母亲随便养的3百多只生态鸡倒成了果园里的主要收入来源。

李华兴:“我的母亲比较喜欢养这些鸡,他看见别人养也想喂。我的每批是340只,一共四批,到年底就是7、8千的收入。”

经这么一计算,李华兴也开始重视起了果园里的生态鸡,鸡快出栏的时候,他都要亲自守在园子里。

李华兴:“我看着有一个铺啊,是晚上有人守在着么?对啊,为了防盗么,守一下比较安全。”

今年,很多像李华兴这样的农户,对养殖生态鸡产生了热情。根据鸡苗的投放量估计,全县生态鸡的出栏数将从去年的236万只增加到500万只。

李华兴:“等到下半年苹果买了之后,如果经济实力强一点,还是要搞养鸡的。还是要增加一点效益。”

目前全县的10万亩的金冠果园有40%都套养了生态鸡,每年还在以20%的数量递增。生态鸡养殖不仅在当年挽救了盐源的苹果产业,现在也成了农户抵御苹果价格波动的好办法。

李华兴:“虽然我今年苹果的效益不好,但是我养鸡的效益很好,我就没那么担心了。”

盐源县农业局局长徐文斌:“要是当年把树砍了,也不会有这样的面积了。”

目前,盐源县的苹果产量占四川省总产量的60%,让农户对苹果产业更有信心的是,盐源40%的鲜销苹果已经卖到了新家坡、缅甸等东南亚国家,价格也是越卖越好。而随着大众对青苹果酸甜口感的接受,金冠苹果也在扩大着鲜销的渠道。

四川省泸州市水果经销商:“我是从泸州过来的。”

记者:“以前来过吗?”

水果经销商:“没有。”

记者:“你那怎么知道这的?”

水果经销商:“我们那有别的人卖,很好销售。”

记者:“你今年打算打算拉多少苹果?”

水果经销商:“拉到没有苹果了。”

编导:吴荻摄像:陈沛强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