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羊:一诺千金成就的羊大姐(2008.11.12)

鏃堕棿:2008-11-13 | 鏉ユ簮:

2008年10月1日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童家镇

陈菊红正急着把新买的5只小羊拉到农户何洪德家里。混乱中,一只小羊突然被绳套勒住了脖子。

陈菊红:“套这种羊,要打个活扣,打个活扣以后,你看到松紧合适之后,你用三个手指垫在下面,又从这个活扣当中这样子拉,拉出来以后,就随便它在圈里怎么跑,你随便怎么拉都不会把羊的颈子卡住了,像放羊的时候就要注意到这些。”

要不及时解开绳子,这只小羊马上就会窒息死亡。陈菊红系绳子的方法让何洪德这个地道的老农民都很佩服。到今年为止,全县有3000多这样的农户养着 陈菊红的黑山羊,她因此赚到了700多万元。这个以前在成都做过餐饮,卖过服装的女老板,连羊都没摸过,怎么就变成了一个养羊的行家,又为什么要把自家的 羊放农户家去,这都要从她6年前的一个发现说起。

2002年陈菊红回到老家乐至,找一个多年没见的老朋友,在朋友开的乡村的小旅馆里,竟然天天客满,这引起了陈菊红的好奇。

陈菊红:“他来买羊,要买得多,他不可能当天就买走,买个三十、五十只,每天就要去集市上买,买几只羊,或者一二十只羊,都要花一点时间。”

陈菊红的老家在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当地黑山羊繁育率高,一胎能产仔三到五只,这个优势吸引了不少外地客商前来收购。而当地政府为保护生态环境,要求养殖黑山羊必须圈养。因为成本投资大,家家户户都只养几只,数量远远是供不应求。

陈菊红:“我说你看现在买羊的人越来越多,现在养羊的人又是这么散养的,羊又很少。我想今后养羊绝对是有好销路,肯定要俏,我们这个地方的土话就是俏,就是价格会越来越高。”

陈菊红决定先养100只羊,当地没人建这么大的黑山羊养殖场,她和丈夫估算着大概要20万的投资,陈菊红的积蓄只有10万元,她就以成都的房产做抵押又贷了10万元钱。养殖场建起来了,陈菊红买进了108只羊,信心十足得要大干一场。

可半年过去之后,饲料钱却先不够了,陈菊红这才知道之前的预算算少了,连基本的生活开支都成了问题。

陈菊红:“当时确实非常难,太难了,是外人无法想象的。当时那时候,一般来说,我们那时候之前还是比较有钱吗,突然…”

过惯了安逸的生活,现在要靠借钱来过日子,陈菊红回忆起那时候,就连吃一道荤菜都成了一件奢侈的事。

陈菊红:“我就去跟卖卤肉那个老板娘说,我说希望你能够把那个卖不掉的肉给我留点,因为当时那个肉只卖1.8元钱一斤,正常的猪肉要卖5元或者5.5元一斤,去买1.8一斤的那种肉回来吃的话,全家人都是非常高兴,而且都是非常奢侈的一顿饭。”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