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大舍大得养鲍鱼

鏃堕棿:2008-11-14 | 鏉ユ簮:
      养鲍鱼 
      鲍鱼养殖场

  每进入10月份以来,福建省莆田市南日岛到处都是丰收的景象,家家户户忙着打捞鲍鱼、卖鲍鱼。码头上每天都有来自外地的车辆前来收购鲍鱼。记者:“早上几点收的鲍鱼?”

  鲍鱼经销商 郭先兴:“早上八点。”

  记者:“这一直脱水没关系吗?”

  鲍鱼经销商 郭先兴:“没关系,没关系。”

  记者:“你现在拉哪里去卖呢?”

  鲍鱼经销商 郭先兴:“去广州,深圳,还有上海,还有那个汕头。”

  记者:“今天鲍鱼多少钱收的?”

  鲍鱼经销商 林财龙:“一斤一般在100元左右,110元。”

  记者:“到广州能卖上好价钱吗?”

  鲍鱼经销商 林财龙:“能!大概卖110元、120元这样子吧。”
      
      鲍鱼养殖户

  记者:“这一车有多少货?”

  鲍鱼经销商 林财龙:“总价值在40万元左右。”

  鲍鱼是高档的消费品,这两年价格逐渐趋于平稳,尽管如此,南日岛的鲍鱼总是能比别地方鲍鱼卖的价格高。

  鲍鱼经销商 郭先兴:“比福建比如连江的、罗源的、还有平潭的,一斤高差不多10元左右。”

  尽管价格高,但是南日岛的鲍鱼总是供不应求。2007年全岛共卖出3000多万个鲍鱼,经济收入达到5亿多元,占南日镇经济收入的60%,岛上不少渔民因为养鲍鱼后都变成百万富翁。然而十年前,当地很多老百姓根本都没见过鲍鱼,有人甚至还把鲍鱼形象称为“牛眼睛”。

  福建省莆田市南日镇党委副书记 林国章:“以前都没见过鲍鱼,以前野生的鲍鱼只有几个,我们当地的群众称它为牛眼睛,因为它的形状跟牛的眼睛一样。”

  就在这个从没见过鲍鱼的地方,1998年,有一个叫魏九富的村民却从大连引进了5万多个鲍鱼苗要在南日岛养殖,这在当时,引起不小的轰动。

  鲍鱼养殖户 魏九富:“那么根据南日岛的海区呢,我们当时认为是可以养,那么我个人带头,第一批我进了5.4万个苗,一养就成功了。”

  原来,鲍鱼适合生长的水温是10-28度,南日岛的海域水温合适,除此之外水流急、没有工业污染,各项指标都非常适合养鲍鱼。魏九富的5万多个鲍鱼一年半后就能上市了,因为当时当地吃鲍鱼的人还很少,于是魏九富把鲍鱼拉到了大连去卖,卖出的价格大出他的意料。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