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67岁再出山紧跟潮流卖鸡蛋(2008.12.2)

鏃堕棿:2008-12-12 | 鏉ユ簮:

根据陈现伟的经验,要想提高鸡蛋的数量和口感,就要改变饲料配方。添加胡萝卜、南瓜等植物性饲料和活虫。

山东省临沂师范学院城乡经济学院副教授陈现伟:防止口感差,腥有腥味,防止这方面的,主要用一些植物性原料,另外补充一些活虫。

可普通蔬菜到处都是,虫子上哪弄去呢?

2007年,一家黄粉虫加工厂在当地建成,当时的高市场价让黄粉虫的养殖在当地农户中迅速流行起来。但是到了2008年初,黄粉虫就因为市场饱和, 出口受阻,售价严重下滑。侯庆文以前是黄粉虫加工厂的技术员,当年发展了很多黄粉虫养殖户。那个时候,侯庆文也很愁黄粉虫的销路。

黄粉虫养殖技术员侯庆文:这个虫子这么大了之后,到了化蛹期了,如果这个情况不抓紧时间处理,超过一天就直接孵化成蛹了,一旦孵化成蛹就不好卖了,也没人要了。

陆宣觉得这是个大好时机,就找上了侯庆文,两个人一拍即合,陆宣以3元钱一斤的均价买断了侯庆文和他发展的农户养的黄粉虫。

一个月以后,产蛋率果然有所提高,陆宣算了算,这样的话,一只母鸡一年就能下一百枚左右的鸡蛋,是原来的两倍,就把合作社里所有的鸡都喂上了蔬菜和黄粉虫。

陆宣:一天喂一遍。

记者:你这个院子里是多少鸡?

陆宣:这边是5000多只母鸡。

记者:那要撒多少虫子?

陆宣:5000多只母鸡每天也就是撒15斤左右,15斤到20斤。

可没过多久,黄粉虫的价格又反弹到8元一斤。而陆宣每天要需要400多斤虫子,这样算来,一天要比原来多支出2000多元钱。这时候陆宣又想到了侯庆文。经过那段低迷期,侯庆文感到黄粉虫市场非常不稳定,也在为自己找出路。陆宣主动提出请他来养黄粉虫,他当然很乐意。

黄粉虫养殖技术员侯庆文:可以大点,可以小点,也可以孵化成蛹,甚至孵化成成虫也可以给鸡吃。

侯庆文每年可以孵化1吨黄粉虫,每斤成本控制在5元以下,他还联系了15个养殖户也养黄粉虫提供给陆宣用。

所有问题都解决了,合作社的鸡每天的产蛋量达到了1万多枚。陆宣还花了50万元建了一条鸡蛋清洗设备。一切都准备就绪了,陆宣却发现情况不妙。

陆宣:赔死了,哪还行吗?要这样老去赶市集卖就麻烦了。

记者:怎么麻烦了?

陆宣:这么老远到集市上去,这个集市上卖了那个集市上卖,很费劲,有那么多精力去卖吗。

高成本的鸡蛋怎么卖,陆宣觉得,唯一的出路,就是往城里走。

陆宣:没有专人的门头,没有专人的销售点,根本这一万枚去卖也很困难。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