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鱼:把鲤鱼做成地方名片(2008.12.18)

鏃堕棿:2008-12-20 | 鏉ユ簮:

>>本期养鱼节目视频

在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僻远的山区,进入10月份,这里的稻田已经开始收割,田里只剩下荒芜的稻谷岔,就在这不起眼的稻谷岔里,却隐藏着财富玄机。

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鸬鹚乡农民何振成:中午热的时候,就在水底乘凉。

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鸬鹚乡农民何小春:现在冬天到了,水又混,看不到了。
 
隐藏的财富就是混养在稻田里的鲤鱼,这里的鲤鱼都为一个叫何振郁的人养的,现在正是捕捞鲤鱼的季节。

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鸬鹚乡农民刘华锋:十一月份,稻谷割掉后好抓。

何振郁:我们一般用网抓,如果水浅,用手也能抓到。

农民养的品种是瓯江彩鲤,吃得都是稻田里的稻花、昆虫等天然食物,因为混养在稻田里所以跟养在水库、鱼塘里的鲤鱼口感有很大的区别。

何振郁:稻田养出来的,鱼鳞很细嫩,直接可以吃,不用刮开。水库跟池塘的鱼鳞是硬的,要刮开。鲤鱼在池塘水深在1米,这样阳光照射很少,鱼鳞就硬。

像这样的稻田一亩能混养三百多斤的鲤鱼,能给农民带来2000多元的收入。于是,从2007年开始当地就有1860户的农民在稻田里混养鲤鱼,每年有100多万斤的鲤鱼可以上市,而这些鲤鱼都被何振郁收购走加工成鲤鱼干后销售。

何振郁,今年47岁,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农民,1999年,从部队退伍后和妻子到杭州开了一家建筑材料店,生意做得还可以,一年净赚10多万元,日子过得非常安逸。一天,一位朋友到杭州办事,临走时对何振郁说了一句话。

何振郁:景宁就是香菇木耳,别的拿出去送人都没有。

这句话让何振郁陷入深深地思索,自己的家乡景宁畲族自治县是个少数民族县,山清水秀、民族风情浓郁可就是没有自己独特的土特产,一直在外地闯荡的何 振郁闷突然有了回乡创业的冲动。于是,2005年初,何振郁带着积攒的40万元回到景宁,考察了几个农业项目后,最后把目标盯在稻田养鲤鱼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