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费尽心机为鲢鱼(2008.12.29)

鏃堕棿:2008-12-30 | 鏉ユ簮:

>>本期节目视频

2008年11月29日,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长春镇

位于湖南省益阳市的黄家湖,整个湖面有一万五千多亩,从2006年开始,这个湖被一个叫李雪华的人承包了。

李雪华:“这是花鲢以这个花鲢,白鲢、花鲢为主,比如这是白鲢,主要是这个鱼为主,和这个花鲢。”

李雪华养殖了三百万公斤鲢鱼,现在虽然也捕捞一些鲢鱼,但是眼下这个季节,李雪华大量捕捞的却是湖里的小杂鱼,小杂鱼太多,会影响到鲢鱼的生长,小杂鱼的捕捞关系到第二年的收入,不能掉以轻心。

李雪华:“现在主要打这个底层鱼底层鱼就是这个小杂鱼,也要打掉,不打掉的话明年影响我这个产量,影响我那个花白鲢的生产。”

每天李雪华在这个湖里能打捞两三千斤的小杂鱼,在当地小杂鱼通常被加工成鱼干。一年下来光小杂鱼就能卖五十万公斤。

捕捞小杂鱼,就是为了一年有300多万公斤的花白鲢的产量。

字幕: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石市镇楼下

虽然李雪华远在湖南养鱼,但是在他的家乡江西省宜丰县可是小有名气,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乡人提到这位养鱼大王,总是津津乐道。

李国红:“认为他胆子非常大,原来那个水库都几百块钱包的,他一个人包去,几千块,上万块包下来。”

李新明:“他这个人呢独来独往的,我们反正说他笨。”

就在2002年,李雪华还只是在家乡承包五十亩的小水库,这就是当初他承包的鱼塘,现在被村里其他养殖户承包。

2002年,李雪华开始利用水库养鲢鱼,鲢鱼是四大家鱼之一,因为价格相对较便宜,通常都是养殖鲤鱼草鱼时套养鲢鱼。但是这种鱼比较适合水库放养,不需要太精心管理,所以李雪华以养殖鲢鱼为主,一年靠这些鲢鱼也有七八万的收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