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娃娃鱼:神秘山洞里的娃娃鱼财富(2009.2.3)

鏃堕棿:2009-02-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山洞在一点点延伸,但戴铭恒身心俱疲,夫妻关系也接近崩溃。

山洞是用钱砸出来的,没办法,在陕西省水产局朋友帮助下,2004年,戴铭恒把8条娃娃鱼卖到了西安一家海洋馆,20多万元钱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这个窗口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戴铭恒的知名度,后来,郑州昆明等地海洋馆和全国一些旅游景点成了他的客户,他拓展出一个销售渠道。

2005年初春,清澈的山泉水引进了刚开凿成功的570米长的山洞,寂寞的山桃花开了,如同戴铭恒压抑了多年的心情。

戴铭恒把暂养老家地下室的200多尾娃娃鱼转移到建成的山洞里,野生娃娃鱼8年到10年才能长成,但在山洞里人工养殖娃娃鱼,三四年就能成熟。食物充足、没有天敌和自然灾害威胁,娃娃鱼成活率很高。2006年,戴铭恒的娃娃鱼苗在山洞内人工繁殖成功。

记者在戴铭恒的山洞里惊奇地发现了两条粉红色娃娃鱼苗,这种鱼苗在国内也不多见。

娃娃鱼每个月都要分一次池子,对池子消毒。戴铭恒性格内向,不善和外人打交道,建成山洞后就主要泡在山洞里了,娃娃鱼成了他的朋友。

娃娃鱼不会主动攻击人,攻击人是误以为食物来了。戴铭恒在镜头前突然咬了娃娃鱼一口,他想说明娃娃鱼的应激反应非常灵敏。

2008年3月13日,陕西省汉中市一个服装厂老板第三次找到戴铭恒,他看上戴铭恒山洞里一尾9岁龄娃娃鱼,九岁的娃娃鱼繁育还正当时,正常状态下,娃娃鱼能活130岁,是两栖动物中寿命最长的。

戴铭恒是个实在人,不怎么会搞价钱,最后还是100万元成交了。这样值钱的娃娃鱼,戴铭恒的山洞里还有100多尾,卖一尾也很平常。在汉中市,农户在县级渔政监督管理部门办养殖证后即可养娃娃鱼,但不能随意买卖。有省水利厅经营利用和驯养繁殖两个许可证的,在陕西省包括戴铭恒只有4家。

汉中市有独特的自然条件,农户养娃娃鱼积极性很高,挖山洞成功后每年繁殖1万多尾鱼苗,让戴明恒把握住了商机和主动,4年时间,他已收回了六百七十万元山洞投资,记者采访时,遇到一个贵州客户。

我国娃娃鱼人工养殖量约120万尾,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养殖要得到批准,受养殖地域环境和繁育瓶颈影响,娃娃鱼依然奇货可居。目前,娃娃鱼种苗销售是养殖企业发展的主要手段。

2004年,汪德华开始为戴铭恒代养娃娃鱼苗400条,他挣劳务费,戴铭恒建池子,四年后收回去。

养殖水源条件要好,农户不拿押金,是因为戴铭恒最看重农户的信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