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黄鳝养殖:鳝鱼变性带来的意外财富(2009.2.26)

鏃堕棿:2009-02-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张平:“没有办法,看它受伤了,只有把它逮起来丢到田里面,过后我们逮了,几乎都还存在,90%以上都还存在。”

没想到当时自己的无意之举反倒还原了黄鳝的野生状态,帮助它们修复身体。信心倍增的张平觉得不如干脆撤去水塘里的网箱,进行散养,而且野生的黄鳝价格会更高一些。大伙见很赞同,便纷纷效仿。果然,2006年底要上市时,散养的黄鳝身体圆润,重量都要大个3钱左右。

邓永志:“这就估计是没有吃到东西的,它就头大。同样的,脑袋一样大的,但是多重,一个半斤,这个只有一二两,二三两。”

2007年元月,第一批出售的黄鳝质量赢得了经销商邓永志的认可。正好这段时间是成都市场价格高,货源较少,他决定先买四百斤。可是面对急需要货邓永志,张平却只能选择降价处理。

养殖户:“本来该卖15与钱一斤或者20元钱一斤,他只给你15元、12元,是这样子,压你2元。”

张平:“那全是一坨泥巴一坨泥巴,相当于就是挖地一样的全部翻,那比较慢,比如7分田的话,起码要整个一二十天。”

经销商的压价虽然让张平的心里有点委屈,但也并不是没有道理。散养的黄鳝,到了冬天就会钻入泥里东眠。这时用地笼只能逮到偶尔找食的黄鳝,大部分需要用手挖,这样一来,就错过了黄鳝销售的绝佳时期。如果此时不卖,经销商也会去找别人买,可一二十天后自己也不确定是个什么行情。只好挖多少卖多少。

邓永志:“油钱都不够你怎么可能来,就是为了赚钱,你赚不到钱肯定不会来了。”

这一年,不仅张平的7亩田只赚了不到一万元,全县200家选择散养的都出现了这种情况。市场就摆在眼前,怎样才能赚得更多呢?2007年初夏,养殖户们意外发现,散养的水塘里都能看见黄鳝苗,就在大家琢磨着该怎么处理这些小苗时,一个人的出现,帮了他们一个大忙。

王玉洪:“产过蛋的雌鳝鱼,一般情况下是通过一个月到两个月的性转变期,就从雌性就转变为雄性……再把它捞起来直接进入网箱育肥。”

随着黄鳝养殖户的增多,县里成立了技术小组,大家就是从王玉洪嘴里知道了黄鳝变性生长的这件新鲜事。没想到他的技术指导,偶然间还实现了大家一直以来的愿望。

八月产过卵的雌鳝鱼完全转变成了雄鳝鱼,是放入网箱催肥的最佳时期。这时不仅小苗度过了保护期,大黄鳝的进食量也猛增,正好催肥。而三四个月后就是上市期,大家可以直接从网箱中出售,一举两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