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英国归来 快乐养猪(2009.2.24)

鏃堕棿:2009-03-0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山东省聊城市的这家生猪养殖场内,只要是风和日丽的好天气,圈舍里的后备母猪就能有机会出来逛上几圈。让母猪出来散步,养殖场的主人程功和妻子王芳是一点都不敢疏忽,因为两头猪之间偶尔也会出现些小摩擦。

程功:“打起来了,又打起来了,这样挺危险的,好了,闹什么。”

程功的妻子王芳:“猪从一打开圈门的时候,一开始往外走。”

程功:“一下子就兴奋了。”

王芳:“平时的时候是这样的,就开始这样地跑,就开始打闹。”

程功:“就好像人开party一样,人开party一样。”

除了可以出来散步晒太阳外,这里的猪从出生开始,过得日子就有些与众不同。而养猪场主人程功,经历听起来也会让人刮目相看,35岁,曾经是聊城市私营国际快递业务的领军人物,海归,英国匹茨福尔德大学的工商硕士。

2004年11月,刚刚从英国留学归来的程功,就与妻子接手了一家存栏仅有40头的养猪场。这让亲人和朋友都十分不解,可他们的心理有着自己的打算。

程功:“现在有学历的很多,都在向城市里边走,然后争得头破血流的,我觉得这样我去农村也是规避这种风险的一个途径。”

这对一直生活在城市里的时尚夫妻,投入了当时的全部积蓄,摇身一变,成为了猪场里的猪倌。养猪的第一个冬天里,他们熬过了与猪同吃同住的日子,也经历了第一次为母猪接产时的手忙脚乱。在猪场规模逐渐扩大之后,刚刚断奶小猪情绪低落,采食量低,成活率不高的问题就让他们感到有些棘手。

程功:“包装盒放到猪圈旁边,掉下来了。掉下来后,就发现一个状态很不好的小猪,看到以后走过来,开始玩那个盒子,开始拱。我发现这个东西我是不是可以做做文章,是不是要给它提供一些类似的这种玩具啊。这个时候,我们就想到以前在英国的时候,听说过动物福利,你像提供玩具,给它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生活环境。”

出于防疫的考虑,每批玩具只能供一批小猪使用。我们前去采访时,养殖场里新产下了一批小猪。所以程功和王芳又像之前一样,来到了聊城市的一家玩具批发市场。

记者:“给小猪买什么样的玩具比较合适?”

王芳:“颜色比较鲜艳一些,会引起他们的注意力,然后就是外壳比较硬,不容以咬烂。然后就是圆的,不要有尖尖棱棱的东西,还要有一些声音的,分散它们的注意力。”

虽然王芳一再说自己是养猪的,买得也都是耐咬的玩具,可记者提到王芳买回去的玩具是给小猪玩的时候,夏秀莲仍然觉得我们是在和她开玩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