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兔:逼出来的赚钱道(2009.3.5)

鏃堕棿:2009-03-1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吉林省榆树市向阳镇  2009年1月13日

2009年1月13日,吉林省榆树市又下了一场雪,气温骤然降到了零下20多摄氏度,虽然外面天寒地冻,榆树市这家兔场的主人马晓文却正在为卖兔子忙得热火朝天。

马晓文:我们三四天就送一次。

记者:三四天送一次?

马晓文:对。

记者:每次送多少?

马晓文:每次送1000只左右,我们够5斤以上的都可以往那边送了。

记者:兔子的利润怎么样?

马晓文:今天拉1000只兔子,能赚1万元钱吧。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t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兔</a>
马晓文是榆树市第一个规模化养兔子的人,她的养殖场年出栏商品兔10多万只,收入达到100多万元。就是这个普通的农家女,不仅打破了当地很少吃兔肉也没人养兔子的传统,还带动了本地200多户村民跟她一起养兔子。

由不养到养,再到养兔大户乃至榆树市200多个养兔户的销售总代理和主心骨,马晓文的这种转变,仅仅用了不到3年时间。而促使她转变的,却是4年前几个外地客人到马晓文的餐馆点的一道菜。

马晓文是吉林省榆树市向阳镇人,原本从事服装裁剪生意,虽然没有挣大钱,但日子却过得稳稳当当。没想到,2002年春节前夕,因追尾造成的一场车祸,却彻底扰乱了她的生活。

马晓文:追尾之后把我这个手就撞坏了,把胳膊也撞坏了,后来做不了这个服装生意了。这个手拿剪子,拿什么好像就做不了了。

马晓文康复后,在距老家20公里远的无常市和表妹刘洪利一起开了一家餐馆。本来这种日子过得也很平静,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却再次改变了她的生活。

2004年5月的一天,餐馆里突然来了几位外地客人,他们开口点的一道菜,让马晓文感到很奇怪。

马晓文:说有兔肉吗?当时我就一愣,我说我们这儿就卖猪肉,牛肉,什么羊肉,这些肉,鸡肉,没有兔肉呀。

那时候,榆树市很少有人养兔子,更别说吃兔子了,根本就没听说过哪家酒店卖兔肉,马晓文觉得有点儿好笑。当她把这事儿当笑话讲给姐姐听时,姐姐的反应却让她认起真来。

马晓文的姐姐马希颖:我就说,我就这么唠的,你这不外行吗,人家为什么要吃兔肉,他就是因为它这个营养价值吧,不光是营养,你看能补中益气。

姐姐学过中医,懂一些营养方面的知识,马晓文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赚钱的机会。她又了解到,兔肉餐饮在南方很盛行,这更坚定了马晓文的想法——做兔肉餐饮。2004年8月,经过多方打听,马晓文跑到山东诸城市的一家养兔场买回了几只兔子。可兔子买回来后,她又犯愁了,怎么做呢?在当地,因为嫌兔肉有土腥味,人们不愿意吃,也正因如此,当地一直没有人专门养兔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