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石斑鱼怕冷好赚钱(4月14日21:17)

鏃堕棿:2009-04-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乐群村村民苏辉亮:“以前我在那边打工的时候,发现这种鱼在餐桌上,大家都比较喜欢吃,感觉到广东人很爱吃这个鱼,我们海南这边,特别是万宁市这边,这个鱼那时候价格很低。”

苏辉亮辞了工作,从广东回到万宁,养了30亩石斑鱼,他算准时间,在清明节前后投苗,当年10月,他自己租了车把一车石斑鱼送到广州市黄沙水产批发市场,送去的当天,所有石斑鱼都被抢购一空,一斤卖到了40元,除去运输成本,每斤比以前多赚近10元。

苏辉亮:“我们这边有个反季节,广东到冬天的时候,广东福建一带,十一月之前,他要把整个的石斑鱼销售出去,因为水温达到15摄氏度一下,它就不吃东西了,达到10摄氏度,就会死亡。”

广东和福建虽然也养殖石斑鱼,但是石斑鱼在低于15摄氏度的环境很难存活,每年的11月至第二年清明节前,只有少量的养殖户会留一些鱼放在温室中饲养,但是那样的石斑鱼养殖成本高,供应量非常少,所以苏辉亮拉去的石斑鱼才能卖得价格高。

广东客商卓汉飞:“广东到了10月份以后到清明之前,这个时间基本上没有鱼,因为海南这边一年四季都有。”

石斑鱼一般都是供应高档酒店,酒店对于石斑鱼有长年的需求,在广东、福建几乎不产石斑鱼的季节,海南的石斑鱼占据了绝对优势,价格自然卖得高。当地的养殖户发现了石斑鱼的反季节优势,纷纷调整投苗时间,集中在每年入冬以后上市,用车直接送货到广东。

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乐群村村民陈克光:“养这个鱼全部都卖掉了,在冬天的时候,卖到广东、深圳这些地方,价格就好一点了。”

到2004年,万宁市的石斑鱼养殖规模达到一千多亩,他们集中在10月以后到第二年清明节前上市供应,不论大小,全部运到广东。陈毅是当时最早买车自己往广东送货的养殖户,一天的送货量达到4吨。一次到广东送货,陈毅发现了一个被大家忽略的问题。

海南省万宁市石斑鱼养殖合作社社长陈毅:“当时我们卖的时候,不分大小,各种规格的鱼都拉过去,可是在广州我就发现,只有像这类一斤半左右的鱼在广州市场上卖得价格比较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