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罗非鱼养殖:增重100克 带来高收益(4月24日)

鏃堕棿:2009-04-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高要市白土镇新村养殖户龙景智:以前不是不养,就是好像这个鱼塘有时候下了鱼苗,有时候资金周转紧张,反正差不多能卖了就把它卖掉。

除了资金之外,大鱼并不比小鱼价格高很多,因此400克的罗非鱼是高要市养殖的主流,而美国市场需要的是却是500克以上的大鱼,这让急于扩张美国市场的李振强异常苦恼。

能不能让高要市的罗非鱼增重100克呢?这是一个很多养殖户都不愿意做的事情。然而就在2008年,这个难题却以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方式踏上了解决之路,其中的关键竟和两场灾难密切相关。

2008年年初,就在街边的这个房子里,莫照彬当时正为南方遭遇的特大雪灾而着急。

饲料经销商莫照彬:在冻灾之后,那我们做饲料经销的真的很难了,见不到资金,一个冻灾就把所有农户的资金都封死了。

莫照彬的客户有200多个,每年赊出的饲料款高达五六百万元。那次冻灾让他发现,小养殖户抵抗自然风险的能力非常低,这给他的饲料经营敲响了警钟。

饲料经销商莫照彬:我感觉自己风险很大,所以要站出来跟他们做那种事情呀,整合大家团结起来。

莫照彬把成立合作社的想法告诉了养殖户容耀明,容耀明没有表态却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合作社成立后能不能让他的鱼不愁销还能卖出高价。

在高要市,能解决销售问题的只有振业水产,因为这个加工厂每年要加工掉当地一半的鱼。于是,莫照彬去找振业水产商量成立合作社的事情,结果他碰了钉子。

饲料经销商莫照彬:振业当时说了,我不需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