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殖鲈鱼:挣钱全靠减掉4斤水(5月11日21:17)

鏃堕棿:2009-05-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对于从事鲜活农产品运输行业的人来说,100公里之内的运输距离被称为“黄金距离”,一旦超过了100公里,不但运输成本增加,鲜活农产品的死亡率也会大幅度增加。而广东顺德的鲈鱼养殖户们把鲈鱼运到几千公里之外的北京市场,每斤鲈鱼的运输成本不到1元钱,成活率也非常高,他们到底有什么招数呢?

目前我国最大的鲈鱼养殖基地是广东和江苏两个省,鲈鱼最适宜的生长温度是20-30度,在气温低于20度时养殖鲈鱼需要采取加温措施,因此在北方养殖鲈鱼的成本比较高,在价格上没有竞争优势。

养殖鲈鱼

在北京最大的水产批发市场里每天的鲈鱼交易量达到5万斤,在这有80%的鲈鱼都来自广东顺德,顺德鲈鱼为什么能在这里占到这么大的份额呢?

市场销售商陈淑芬:“他用纯氧运到北京的,就是冷藏车用纯氧运到北京的,到北京那鱼几乎全是活的。就是死亡率低,死亡率低,他们经过技术处理处理之后的那个鱼到北京之后我们还可以运到东三省,还可以走西北。东北西北用的几乎都是我们的鱼。”

死亡率低,价格便宜让顺德鲈鱼有了占领北京市场的优势,而能做到这一切,就是取决于运输过程中水和鱼比例的改变。

导致这种改变的是2004年顺德鲈鱼产业遇到的一场风波。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