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鳜鱼一条鱼吃大的产业(2009.7.2)

鏃堕棿:2009-07-0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2009年4月15日

       

 

养鱼技术更多...    养鱼专题

 

这是广东省佛山市西樵镇的一片鱼塘,捞鱼苗是这里村民的主要工作,靠这样一缸一缸的往外捞,一年就能捞出几亿元的收入。

记者:这一杯鱼苗是多少尾?

村民:1000尾左右。

陈少华:最小的一寸多,客户就来拿了。

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当地这个几亿元的大的产业,居然是从一个村民的一次奇遇开始的。

上世纪90年代,西樵镇上一个叫陈少华的村民,有一天他来到村边的西江打渔,他非常幸运,一网下去捞起了20多条鳜鱼,要知道当时鳜鱼一斤能卖四五十元钱,也就是说这一网少说也值千八百块钱。可是陈少华并没有去卖,而是悄悄的把它们投放到了自家的池塘,他想通过长时间饲料喂养让鳜鱼繁殖,从而赚更多的钱。然而,没想到,这些鳜鱼竟然成了池塘里的一大祸害。

陈少华:鳜鱼不吃饲料,鳜鱼就是要吃活的。

不久后,程少华发现,池塘里的鳜鱼数量不但没有增多,本来养着的四大家鱼反倒越来越少,剩下的也很快成为鳜鱼的美餐。陈少华赚钱不成反倒成了村里的大笑料。

原来,鳜鱼天生就是一种不吃饲料只吃活鱼的凶猛鱼类,我们的摄像机只能拍到小鳜鱼吃鱼的画面,因为大鳜鱼警惕性非常高,稍有响动它就不再捕食,像画面中这种黑色的鱼就是小鳜鱼,它刚出生就已经非常凶猛了,它可以把与它同等大小的杂鱼吃掉。


评论(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