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乌头驴慧眼识驴 赚钱有道(2009.7.8)

鏃堕棿:2009-07-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乌头驴
乌头驴

这种浑身上下,一根杂毛都没有的黑驴叫乌头驴,原产于山东省无棣县,然而在5年前,这种驴几乎绝迹,纯的种乌头驴全国不足200头。

2009年6月5日,在距离无棣县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巴林左旗的这个小村子里,记者却看到,这里的农民,家家户户都养着乌头驴。

乌头驴在千里之外安家落户、并生息繁衍,都因为这个叫张向阳的人!一个偶然的发现,让张向阳放弃稳定的工作,用3年时间,奔赴六七个省市,由3头乌头驴,扩大到3000多头,并在山东、辽宁、内蒙古等地,建了10个大型乌头驴养殖基地,带动了2万多农户,靠养乌头驴走上发家之路。

张向阳原是山东省东阿县畜牧系统的一名普通干部,但平时爱看些中医药方面的书籍。2003年,《本草纲目》里的一句话引起了他的注意。

张向阳:我记得是这样写的:阿胶与乌驴皮,得阿井水煎制,乃佳尔。它的意思是什么呢?意思是说,这个乌驴皮,用东阿的水做阿胶,做的这样的阿胶是最好的。

阿胶是传统的中药补品,由驴皮和中药材配制一起,熬制而成,因最早产于东阿县而得名,有2000多年的历史,中国传统上把它作为妇女生育后的补血佳品。

张向阳的家乡东阿县被誉为“阿胶之乡”,有中国最大的阿胶生产企业。张向阳发现这家企业收购的驴皮并不是乌驴皮。那为什么不用乌驴皮生产最好的阿胶呢?经了解,是因为收不到乌驴皮。这却让张向阳看到了一个巨大商机。

张向阳:那乌驴皮做的阿胶是最好的,你现在没有这样的驴皮了,我如果能够给你找到这样的乌驴,那就不能够挣钱了吗。

从此,张向阳对乌头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找到了它,就意味着找到了一把打开财富大门的钥匙,但是,作为一个大企业都对找乌头驴失去了信心,就凭张向阳的一己之力能找到那种象征财富的乌头驴吗?

每到赶集的日子,张向阳就往牲口市场上跑,但在周边的牲口市场上都是白嘴唇、白眼圈、白肚皮的三粉驴,根本就没有乌头驴。张向阳又往外地跑,一连跑了几个月,方圆上百公里的所有市场,都找了个遍,还是没有发现一头乌头驴的影子。他突然感到有些茫然了,是根本就没有这种做阿胶的乌头驴,还是历史上有这种乌头驴,只是到现在、死的一头不剩了!

其实,乌头驴的存在是不容置疑的,乌驴皮的确是生产阿胶的上乘原料,过去作为贡品的阿胶,都是用它熬制而成,就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这家阿胶厂曾用乌驴皮熬制极品阿胶,获得国家质量金质奖章。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