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乌头驴慧眼识驴 赚钱有道(2009.7.8)

鏃堕棿:2009-07-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然而,张向阳不知道,当时纯种乌头驴的全国存量也不过200头,并且大都分散在乡间,就是踏破铁鞋也不一定能够找得到,而用三头乌头驴发展到1000头,等待张向阳的将是巨大的投入和漫长的等待。这个连实力雄厚的大企业都不敢走的一条路,张向阳又能走得通吗?

2004年夏季,张向阳辞去原来的工作,筹集了60多万元钱,在乌头驴的原产地---山东省无棣县,租了30多亩荒地,建起了一家乌头驴养殖场。张向阳把当初帮他买乌头驴的经纪人仝秀臣聘请来当了场长。他和仝秀臣一起,要用杂交选育的办法扩群乌头驴。

张向阳:利用级近杂交的办法,通过三代的改良,基本上能够把当地的,毛驴能给它改良成黑色的毛驴,尤其是这个乌驴,它这个种子的基因遗传性能是非常强的。

所谓级近杂交,就是用公乌头驴跟其它品种的母驴杂交,生下的子一代母驴再跟乌头驴杂交,生下的子二代母驴再跟乌头驴杂交,生下的子三代就是乌头驴了。

由于资金短缺,养殖场勉强建起来了,没有电,也没有水,一到夜晚,整个养殖场黑灯瞎火。除了养驴,到15公里外的县城拉水,成了张向阳每天必须要做的事。

张向阳:当时这个地方没有自来水。当时人要吃饭,用水,驴要饮水,所以当时我们从县城往上拉水,拉水过来。每天要拉水。

仝秀臣:断水的时候甚至员工在这儿基本上一天有时候吃一顿饭。

令张向阳欣慰的是,两个月后,他又在无棣县买到了15头乌头驴。但养殖场的资金一天比一天紧张,1000头乌头驴种群的目标离他似乎越来越远。为了养殖场的生计,张向阳又养殖了三粉驴,用卖三粉驴赚的钱,维持养殖场的开销,从而完成自己的最终目的---扩群乌头驴。

2年后,张向阳的养殖场里有了200多头乌头驴,照这样的速度,达到1000头的养殖规模,张向阳至少还需要8年的时间,如果这个时候停下来,还借来的60万恐怕就是他以后生活的主要内容,如果坚持下去,这样的生活还要持续8年,而自己要实现的那个目标,此时显得是那么遥远。在张向阳进退两难的时候,那家随意一句话,让他陷进乌头驴繁育的企业又找上门来,局面竟在一夜之间,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

2006年秋天,东阿县那家阿胶公司决定把阿胶这一传统中医药文化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可就在上报材料和实物的时候,却遇到了麻烦。

张向阳:我通过了解,就他们现在是什么呢,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恢复传统熬胶的传统历史,这个工艺要恢复传统熬胶的工艺,但是现在是万事俱备,就欠乌驴皮。

就在企业到处找米下锅的时候,有人想起两年前张向阳曾经牵来过三头乌头驴,但这么长时间过去了,那些驴还在吗?企业顺藤摸瓜,在无棣县找到了张向阳的养殖场。面前的情景让他们大吃一惊,没想到当初的三头乌头驴,竟然发展到200多头的规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