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乌头驴慧眼识驴 赚钱有道(2009.7.8)

鏃堕棿:2009-07-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张向阳:这个地方的驴怎么这么小?这么矮呀?太小了,就像咱们这个大一点的羊一样那么大,体高大约在八九十公分,体重也就在100公斤左右。这个心里感觉是不是很理想。

张向阳的担心并非多余,因为乌头驴和云南灰毛驴个头悬殊太大,很难进行交配。

张向阳:它这个体型太不般配了,你这个公驴1.45米,大的到1.5米,你这个小驴才80公分,90公分。你三个驴还没有这一个驴大呢。所以说,用自然交配的办法,就把人家的母驴给配种配死了。

无奈之下,原本充满希望的张向阳只能无功而返。那么,到哪里才能找到规模和品种都适合乌头驴迅速扩群的地方呢?张向阳继续踏上了为乌头驴寻亲的旅程,他走过了新疆、踏遍了东北三省。2007年5月的一天,当他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的时候,立马被吸引住了。

张向阳:这一看,那眼睛发绿了可以说是,发光了。在下乡村的路上,哎呀经常看到小时候见到的驴车。到了村子去,下去一看,哎哟家家户户有驴。

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畜牧改良站站长刘宇国:自古就是说巴林左旗有三多,大葱、大蒜、毛驴车,所以驴特别多。

整个巴林左旗年存栏毛驴20多万头,更让张向阳兴奋的是,早在20年前,当地就引进了山东的三粉驴对本地的灰毛驴进行了品种改良。这些改良过的驴,个头跟乌头驴差不多,完全符合杂交要求。这是一个叫团结村的小村庄,张向阳来这里走访后,激动地一夜没睡。

张向阳:这一家一户养个三头,最低养三头到七头驴,每年生几头小驴,然后长到一岁多两岁的时候就卖,卖掉,每年能挣个3000、5000元钱的,这个意识是非常好的。这是发展养驴最好的条件。

张向阳找到当地政府,张口就要投资1000万,在巴林左旗建一个乌头驴配种繁育基地,带动当地老百姓也改良养殖乌头驴。这正是当地政府求之不得的。

一个月后,张向阳在巴林左旗政府的支持下,一家规模较大的乌头驴配种繁育基地建成了。但建成后,当地老百姓连一个来给驴配种的都没有,原因却出在了驴的颜色上。

当地养殖的是这种本地产的灰毛驴和三粉驴与灰毛驴杂交后的这种杂交驴,养黑驴是当地老百姓的大忌。

张向阳:一打听人家说了。当地有一个风俗,就是说什么呢,黑驴叫烧火棍,全黑的吗,烧火棍不是黑的吗,叫烧火棍。

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团结村村民吴云起:养烧火棍这种驴,对这个家庭好像是有点不吉祥的那个意思。都有这么个忌讳。

村民们的这种忌讳,是张向阳怎么也没想到的。那如何才能使村民接受乌头驴呢?张向阳又毫不含糊地给出了一个对村民极具诱惑的条件。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