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跳跳鱼稻田里养出会跳的鱼(2009.7.17)

鏃堕棿:2009-07-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09年4月30日 福建省福州市霞浦县

记者到达霞浦县长沙村时,已经中午12点多,这本该是吃饭、午休的时间,可我们看到,村里的一些人正聚集在海堤上。

海堤上马达轰鸣,地上遍布着很多管子,他们究竟在忙什么呢?

记者:“你干嘛呢?”

养殖户于云灿:“在抽水,抽海水。”

记者:“把海水往哪抽?”

养殖户于云灿:“海水往田地里面抽。”

记者:“用海水浇地?”

养殖户于云灿:“不是,养鱼养鱼没有海水,养不成鱼,一个潮水就是2个钟头,过了2个钟头就没有海水抽了,一个还水就是两个钟头,过了这个时间就没有海水抽了。”

这时我们才注意到,海堤百米开外的海面上,海浪一个接着一个的向我们奔涌而来。

海水涨潮的时间,每天并不固定,大约要比前一天推迟50分钟。养殖户早推算好了时间,在潮水到来前就等在了海堤上。

养殖户:“因为重要啊,因为现在这个是我们村的主业。”

既然养鱼是这里的主业,田地里究竟养了什么鱼呢?记者决定马上去看一看。

接连几片地走下来,我们见的最多的是这些水深不过4、5公分的泥洼地,并没有看见鱼,就连像样的鱼塘都没有找到。

养殖户林来吉:“这个是稻田,原来的低产田改造的,改造的养殖场。”

经过养殖户介绍我们才知道,原来这泥洼地就是我们要找的鱼塘。在养鱼之前,这些泥洼地因为靠近海边,盐碱度高,种啥,啥都长不好不好,是谁都不愿意要的低产田。

养殖户林来吉:“原来我们这一片都是种稻田,产量比较低,分给人家都没人愿意要,就是贴50元钱都没人种。”

听说,这低产田里养了一种会跳、会走路的鱼,可是记者围着鱼塘转了一圈,也没看见鱼的影子,我们不免怀疑,这些水最深才4、5公分,绝大部分都是淤泥的低产田,真的能养出鱼吗?

记者:“这里面没有水,有鱼吗?”

养殖户林来吉:“有,他是跳跳鱼,两栖鱼类,会蹦会跳还会走路。”

记者:“我怎么看不到你说的这种鱼?”

养殖户林来吉:“这个鱼非常机灵的,它一看到人就躲起来,它会打洞。”

为了拍到养殖户说的这种会跳会走路的鱼,我们悄悄在岸边等了下来。

十几分钟过后……

这就是跳跳鱼,又称为弹涂鱼,它能利用胸鳍和尾鳍在陆地上爬行或跳跃,主要生活在沿海高潮地带的滩涂上。跳跳鱼的尾巴和皮肤具有呼吸功能,只要身体湿润,便能较长时间露出水面生活,属于两栖鱼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