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罗非鱼养殖:亿万财富来自两条鱼(2009.8.24)

鏃堕棿:2009-08-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luofeiy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罗非鱼</a>养殖
罗非鱼养殖

广东省茂名市罗非鱼种苗基地的标本室里,两条已经死去5年多的罗非鱼,作为珍贵的标本被永久保留了下来。正是这两条看似普通的鱼改变了一个人一生的命运,使他从一名默默无闻的小渔工,变成了当地罗非鱼产业的创始人,这个人就是李瑞伟,几年的时间他创造出了亿万财富的神话。

李瑞伟:目前我的产量在我们省里占到了两成,换句话来说广东10条罗非鱼有两条是我生产的。

李瑞伟把这份产业做到现在的规模,已经成为了同行业之中的佼佼者,大多数人只知道标本室里的两条鱼为他立下了汗马功劳,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两条鱼也曾经让他倾家荡产,一度穷困潦倒。

1985年李瑞伟还是茂名市国营淡水养殖场的一名小渔工,可那个时候,正是下海潮兴起的开始,李瑞伟自然也不安分了起来,在养殖场的边上开起了一个加油站,几年的时间,他居然赚到了400多万元。而他的父亲恰好在那时被任命为养殖场的场长,眼看着儿子荒疏本职工作,父亲大为恼火,决定把他派到无锡,去学习罗非鱼的繁育技术。没想到这次无锡之行,改变了李瑞伟一生的命运。

1996年初,当李瑞伟带着学成的技术回到茂名,准备大显身手,进行一次罗非鱼的大变革的时候。当地的养殖市场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广东省茂名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袁海鸥:96年的时候,在沿海一带,海水养殖是比较兴旺的,因为相对来说,海水产品它的经济价格,要相对淡水来说价格要高。

茂名有200多万米的海岸线,海水养殖高额的回报让很多养殖户都纷纷转产,当人们都一股脑的挤到海边搭建网箱的时候,李瑞伟却悄悄的租用了200亩洼地挖起了鱼塘,选择了罗非鱼种苗的培育。

李瑞伟:养罗非鱼和海水养殖不同就是海水养殖投入更大,利润虽然高但是风险也大,罗非鱼投入相对要比海水养殖低,风险小,虽然利润低,但是稳定。

李瑞伟盘算,自己做种苗的培育销售,靠的是数量,而低风险,小投入的罗非鱼更加适合农户养殖。目前推广不开的主要原因自己已经了如指掌。

李瑞伟:主要是雌性两三个月就开始繁殖,繁殖以后,鱼就养不大了。池塘密度越来越大,消耗的饵料也越来越多,所以养殖成本也高,赚不到钱。

除了养殖成本的增加,雌鱼繁殖过快,还会造成三代同塘,收获的时候大大小小的鱼拿到市场上,价格也是天壤之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