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罗非鱼养殖:亿万财富来自两条鱼(2009.8.24)

鏃堕棿:2009-08-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此时的淡水渔业中心恰好正在进行全雄性罗非鱼的实验课题,徐跑怎么也没想到一个小小的私营养殖场的场长,会和国家级的淡水中心有一样的研究和想法,这对徐跑有了很大的震撼,何况罗非鱼生长的环境水温不能低于23度,适合在地处广东南端的茂名推广养殖。徐跑决定打破长期以来只和科研单位合作的常规,用李瑞伟的养殖基地作为淡水渔业中心在广东的实验场,把这条远渡重洋的奥利亚罗非鱼免费送给了他。这个意想不到的收获让李瑞伟充满喜悦,可他万万没有料到,这条鱼日后会让他负债累累。

得到了梦寐以求的这条鱼,李瑞伟希望也能杂交出90%以上的雄性率,于是他拿出自己所有的种鱼与这条奥利亚罗非鱼一一进行杂交,而每一个品种需要两年的时间进行试验比对,才能得出精确地结论。虽然腾出了所有的池塘,可一次仍旧只能进行10多个品种的实验。而饲料、塘租和工人的工资,李瑞伟面临每年100多万元的支出。此时他已经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不得不舍下脸面向朋友伸手去借。100多个品种,连续5年的时间,李瑞伟发现自己鱼越养越多而身边的朋友却越来越少。

李瑞伟的朋友陈荣进:作为朋友呢,一年两年赔钱呢,大家都支持他,但是继续赔钱呢,大家没这个耐心去等了。

李瑞伟:他说我连续支持你两三年了,还支持你,那不是拿钱出去给水鬼了,意思就是说,再借给你你以后就没法还给我了。

研究的时间要比自己想像的漫长了许多,此时的李瑞伟不但再也拿不出科研的经费,就连塘租和工人的工资也已经难以支付。眼看着李瑞伟的种苗场负债累累,工人都渐渐离去,李瑞伟陷入了绝境。

李瑞伟:我把原来的一辆烂车出去抵押了,拿钱发工资,唉,讲到这个事内心好像还是回到当年,别问了太丢人了,以前的事情我不愿意讲了。

此时李瑞伟已经感到无力回天,5年的时间抹灭了他的理想。也让他从一个百万富翁变成了负债累累的穷小子。

李瑞伟:估计就是前功尽弃,我投进去那么多钱进去,一点都收不回来,这个肯定是白白亏了。

付出了5年的精力,花费了数百万元的资金,李瑞伟却走到了事业的最低谷。究竟该何去何从?李瑞伟面临着他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接下来又发生了什么,让他逆转乾坤,走向了事业的巅峰?

就在李瑞伟感到茫然的时候,中国水产研究院淡水渔业中心传来了一个让他意想不到消息,就是这个消息让他峰回路转。2002年美国奥本大学来华访问,并且赠送给淡水渔业中心一条经过几年提纯的尼罗罗非鱼。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中心罗非鱼首席科学家杨弘:理论上奥利亚罗非鱼和尼罗罗非鱼杂交可以得到百分之百的雄性率,但是在生产上有很多限制因素,会影响到杂交的雄性率。但是经过我们检测和选育,再经过他们保育的措施到位的话,可以保证他们在生产过程中也可以得到非常高的一个雄性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