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罗非鱼养殖:亿万财富来自两条鱼(2009.8.24)

鏃堕棿:2009-08-2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04年,李瑞伟在同行业之中已经颇有名气,全国不少的经销商都来到茂名找他寻求合作。陈超定是化州市最大的鱼苗经销商,他的销售网络几乎覆盖了半个广东省。和李瑞伟几次合作之后,陈超定发现自己的销量越来越大,不禁让他产生了一个想法,可却始终难以启齿。

经销商陈超定:我到李总这里拉一条比较大的苗,九造的八造的要一角钱左右,我算我自己生产有5分钱4分钱就可以,所以我就想到李总那里拉亲本鱼自己孵化。

陈超定知道这个鱼苗是李瑞伟花了数百万资金,耗费了近7年的时间才研究出来的,如今刚刚投放市场又供不应求,正是垄断起来,大把赚钱的好机会。可是经销种苗利润很微薄,想来想去陈超定还是硬着头皮把自己的想法试探的告诉了李瑞伟,本以为李瑞伟会一口拒绝。谁想到他居然爽快的答应了下来。

历尽煎熬,重金研制出来的结果,让李瑞伟起死回生,眼看着所有的付出就要拿到丰厚的回报,却拱手送人,李瑞伟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李瑞伟花费了5年的时间,耗费了数百万元资金,终于研制出了高雄性率的鱼苗。谁都认为他会垄断起来,可他居然接受经销商陈超定的要求,要把种鱼拱手送人。这让原本不报多大希望的陈超定,反倒一时不知所措。

经销商陈超定:我没想到,但是他很爽快说可以,你要那个亲本鱼,我就拉给你去孵化,尤其他的那个亲本鱼算给我的价格也不贵,好像是10多元一条。

按照商品鱼的价格买回了种鱼,陈超定自认为捡了个大便宜,赶忙亲自挑选了几十条条带回了化州。这个消息传开,茂名当地,广西、福建来购买过种苗的经销商都纷纷提出了引进种鱼的要求。李瑞伟是来者不拒,都亲自陪同,让他们自己挑选。很快茂名就出现了大大小小近百家罗非鱼种苗繁育场,广西、福建也快速的发展了起来。猛然间出现了这么多竞争对手,李瑞伟的鱼苗销量锐减,在所有的亲朋好友眼里,他的这个做法无异于是在作茧自缚。

李瑞伟的朋友陈荣进:本来他自己养自己控制这个技术,他可以赚大钱,但是我们想不通他为什么要把这个鱼,送给别人养。

可是此时李瑞伟似乎并不着急。谁也搞清楚究竟他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到手的钱为什么要拱手送人。如今经销商有了自己的种鱼,都变成了竞争对手,有的人销售量甚至超过了李瑞伟。在众多竞争对手的推动下,2005年,一年的时间,全国罗非鱼养殖的数量猛增了40%,产量超过了100万吨,这吸引了大批的加工厂商,做起罗非鱼的生意,开始了速冻加工出口。

罗非鱼加工企业负责人张德才:我们每天产量在12万斤,要是遇到自然灾害,我们就会出现供应不足,我们就要从周围的地方来采购原材料加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