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鸭为何要砍树(2009.9.11)

鏃堕棿:2009-09-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山东省定陶县黄店镇 2008年6月7日凌晨1点

这里是山东省定陶县黄店镇一家肉鸭养殖户的鸭棚。养殖户要把鸭子卖给当地的肉鸭加工厂。

记者:“今天打算卖多少?”

养殖户:“卖3000,3000多点。”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ya/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鸭</a><
养鸭

记者:“你家有多少鸭子?”

养殖户:“家有6000多,还得过半个月再出那一圈。”

记者:“现在养鸭子效益怎么样?”

养殖户:“效益也可以。”

记者:“大概怎么样?”

养殖户:“大概是吧,大概就是八九毛钱,1元钱一只鸭子。”

因为鸭圈附近的路比较窄,所以需要先用小车把鸭子拉到外面,再装到大车上。

记者:“一车能装多少只鸭子?”

工人:“一千六七。”

记者:“多长时间能装满?”

工人:“40分钟。”

今天夜里肉鸭加工厂的老板袁桂荣要收好几个养殖户家的鸭子。

记者:“今天晚上收多少?”

袁桂荣:“今天晚上8000多只吧,一般情况下就是1万多只。”

记者:“为什么要晚上收?”

袁桂荣:“因为夏天都晚上拉,夏天天气晚上凉快一点,这个鸭子它怕热,夏天天气热,它容易死掉。”

凌晨两三点钟,从养殖户那里收的鸭子基本上都集中到了加工厂。经过屠宰加工之后的鸭子需要被送到零下40度的速冻间。

袁桂荣:“这就是速冻间,速冻的,这个鸭子就是生产好以后,包装好以后呢,就是搁这里边,搁这里边冷冻,冷冻到12个小时左右就把从这儿搬出去,搬出去以后放到冷藏间里就可以了。”

在2002年袁桂荣刚成立加工厂的时候,每天只能加工500只鸭子。现在每天的加工量可以达到一万多只。在这样的变化过程中,有着让人意想不到的原因。

2002年,镇里引进肉鸭加工企业,引导农户养殖肉鸭。王西安是比较早开始养殖的农户之一。王西安自从开始养鸭之后,就多了一个习惯。只要有空闲,就会在自家的林地里转悠。谁也不知道他要做什么。没过多久,他做出了一个让外人难以理解的决定:砍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