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槐猪,乌猪:破解天价猪肉背后的秘密(2009.9.16)

鏃堕棿:2009-09-2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2009年4月,福建省福州市的超市出现了一种特别的猪肉,这种猪肉价格惊人,每公斤平均价达到60元,最贵的肋排卖到130元,这件事吸引了当地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也成了市民街谈巷议的热点话题。

市民:“我觉得猪肉价格都是一样,怎么会有100多元呢。”

市民:“我不会买,猪肉都一样,怎么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呢?”

让市民感到不可思议的高价猪肉名叫槐猪肉,这种槐猪倒底有什么特别之处,为什么能卖到这样不菲的价格呢?记者决定到距离福州600公里的槐猪产地--福建省上杭县一探究竟。
槐猪
槐猪


这个村子是上杭县白砂镇的大金村,村里500多户人家,有三分之一都养了槐猪。

记者:“老乡你好,你们家养槐猪了吗?”

农户:“养了。”

记者:“在哪里?”

农户:“山上。”

记者:“为什么在山上?”

农户:“在山上跑,这样养出来的猪漂亮,肉结实。”

记者:“带我们看一下行吗?”

农户:“行。你看,这里都是,草丛里面还有很多。”

槐猪又叫乌猪,在上杭县有上千年的饲养历史,槐猪的外形很奇特,每头猪生下来额头都长有标志性的皱纹,槐猪的背呈弯弓形,肚子下垂有的甚至拖到地面。

上杭县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要通过十个月以上养殖,十个月到一年,我们这边有一个习惯,这个叫年猪,养一年的猪,一般就是150斤左右。这种猪它的一个特点就是沉积脂肪能力特强,乳猪的时候板油就可以达到90克,别的品种是没有这个特点的。”

槐猪虽然脂肪长得多瘦肉少,但肉嫩味美,老百姓称它为好猪,在当地方言中好与槐读音相近,因此逐渐得名槐猪。现在上杭县槐猪存栏量达到1万多头,但是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就在几年前当地的老百姓却都不愿意养殖槐猪。

农户:“我们村前几年也没人养了,那时候没钱赚,卖不了价钱还要养很久。”

农户:“就是没赚钱了,这个时间这么长,别的四个多月可以卖,这个要一年多可以卖。”

槐猪的生长速度很慢,养殖一年左右才能长到75公斤,以前和别的猪一样都在本地销售,卖价也相同,因此农户不愿意养殖。1999年上杭县畜牧局对槐猪进行普查,发现全县槐猪不足1000头,而纯种公猪只剩下一头,槐猪品种已经濒临灭绝。上杭县政府打算进行保种繁育,但是以后该怎样开发槐猪,才能提高它的经济效益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