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余志文:带领村民养鸡致富

鏃堕棿:2009-11-18 | 鏉ユ簮:恩施日报
    3月11日,记者慕名来到恩施市龙凤镇三河村,走访了被誉为“鸡司令”的党支部副书记余志文。

    “十多年前,我们一家穷困潦倒,如今有车有房,还办起了公司。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还得从‘幸福工程’的扶助说起。”去年11月8日,全国幸福工程经验交流会在福建省漳州市举行,这是余志文在大会上发言时的开场白。

    1989年,余志文到恩施市龙凤镇三河村当了上门女婿,一家人挤在几十平方米的土坯房里。他曾想搞家禽养殖,但因没本钱而放弃。正当他感到山穷水尽时,“幸福工程”给他一家带来了福音。2000年,恩施市计生协会到三河村开展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活动,余志文一家得到了1000元“幸福工程”项目贷款资金扶助,龙凤镇计生协会帮他家贷款2000元。

    余志文和妻子毕业于州农校,学了一些养殖技术。夫妇俩决定把钱投到周期短、见效快的肉鸡养殖项目,首批买了500只鸡苗。他们像呵护孩子一样关注着小鸡的成长,500只肉鸡出栏后,他们赚了500多元,这对于当时的余志文来说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如今,余志文住上了装修讲究的楼房,家里购买了货车、摩托车、电脑。

    余志文致富后没有忘记乡亲们,在他的带领下,三河村的肉鸡养殖队伍不断壮大,到2002年底发展到45户专业养殖户,每户平均每年增加收入1万余元。2003年,他创办了三河村禽业养殖基地,实行“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

    在余志文的帮助下,三河村众多村民先后脱贫致富。村民谭晓林家长期以来生活困难,余志文帮助他发展肉鸡养殖,赊给他鸡苗和饲料,当年就让他增收近万元。此后,谭晓林自己筹集资金扩大养殖规模,家庭收入逐年增加,如今也修建了新房,购买了农用车。

    像州内其他许多乡镇一样,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龙凤镇也有大量外出农民工返乡,三河村也不例外。去年11月25日,余志文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了恩施市三河村幸福工程禽业专业合作社。据统计,今年以来养殖协会吸收了6户返乡农民工为新的养殖户,100余名销售人员中有20名是新招聘的返乡农民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