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养殖海参:女强人打造的财富链条

鏃堕棿:2009-11-18 | 鏉ユ簮:cctv致富经
     每年的10月是池塘养殖海参采捕的旺季,在辽宁省凌海市大有乡有20000亩养殖海参的池塘,这些池塘今年产出了40万斤的鲜海参,为当地养殖户带来了3000多万的纯收入。

    记者:多少海参,那一盆?

    养殖户王延超:有60来斤。

    记者:60斤啊,你今天要采捕多少海参?

    养殖户王延超:一次怎么也得两三千斤吧。

    记者:这两三千斤海参能卖多少钱?

    养殖户王延超:现在价格的话,那就是十三四万元。

    记者:一天就十三四万?

    养殖户王延超:对。

    海参今年每亩地的纯收入超过了一万元。在凌海市当地养殖户都把这些能够养出海参的池塘称作提款机。

    村民冯俊才:海参养成了,就说是干什么,你也挣不着这些钱。这比那个自动提款机来得还快。当地买楼的,买车的,一年弄个几十万,咱别说多了,几十万元那不成问题。

    现在被农民称为提款机的这20000亩池塘,在7年前,就是画面中这样的一片滩涂,而这些滩涂之所以能够成为今天的提款机,是一个叫刘青莲的女人硬挖出来的!

    刘青莲:我说你就尽量往上抢,都拉到你二姨那里,那个大沟垫上去。正好垫那里,咱正好省事了。你就把这个整个全给掀去,正好一举两得。

    这个风风火火的女人就是刘青莲,记者采访时,她正带着她的施工队在滩涂上挖掘养殖海参的池塘,这一次的目标是再挖5000亩。

    刘青莲:告诉他们这个池子得挖平啊,挖平。坝得整直溜。

    记者:挖多深?这个地方。

    刘青莲:自然进潮1.5米深。

    记者:养海参的话池塘1.5米深就够了?

    刘青莲:对,必须的。

    刘青莲行事大胆果断,身上带着一种霸气,熟悉的人都说她像个男人,但这句话,刘青莲最不爱听。

    刘青莲:我从心里就不服男人。

    记者:为什么?

    刘青莲:我就不服。男人想干的事我就想干了。

    刘青莲就是凭着实干,靠出租这些池塘、海参育苗、和海参加工这个财富链条,创造了过亿元的资产。然而,这些巨额资产的开端,却是因为一次失败的转行!

    刘青莲出生在农村,她性格开朗做事要强,做什么事都不服输。上世纪90年代,刘青莲和丈夫开饭店跑运输,10年的拼搏积攒了600多万。

    2000年,锦州市刚刚引进了牙鲆鱼养殖项目,一条成本10元钱的牙鲆鱼,市场卖价却高达20元钱。高额的利润让刘青莲倾尽全部积蓄,投入到牙鲆鱼养殖中,可没想到仅仅两年的时间,养牙鲆鱼就赔进去160万。

    这里就是刘青莲当时的养殖场,虽然现在这里已经被另外一家水产品养殖企业收购,但是依然留有刘青莲当年创业时的印记。

    刘青莲:转圈铺的这个布,这个布可贵了,这叫无纺布。这都是7年前我铺的。

    记者:用它能起到什么作用?

    刘青莲:防水啊,省得土往下流失。

    自从卖掉养殖场后,7年时间,刘青莲再也没有勇气来到这里。为了配合记者的采访,7年间刘青莲,第一次回到这里,依然充满了焦虑,甚至泪流满面。

    刘青莲:咱们搬走了,我一次都没来过这个地方。我就不愿意到这地方来。

    记者:怎么不愿意上这地方来?

    刘青莲:就不愿上这地方来。

    记者:你走到这里泪流满面是什么意思?

    刘青莲:不知道,我说不好,就是第一次跳到海上来,说不好带来的那种压力,我说不好,简直是一种像磨难似的。说不好,形容不好。

    刘青莲到这里的激烈反应,可以想象得出当时刘青莲遭受了多么大的打击,当时很多人都认为刘青莲会从此放弃水产养殖,可让人没想到的是,就在当年的9月,刘青莲又一头扎进海水养殖行业里、而且这一次扎的更深、投入的更大、风险也更高。她一次性在在凌海市的大有乡承包了2000亩的废弃虾池,要养殖当地没人敢养的品种!

    王廷贵是大连人,他大学学的是水产育苗和养殖专业,2002年他想靠养殖海参创业,却发现在大连搞海参养殖成本太高。

    王廷贵:大连地区海参养殖面积有限,而且当时那个地价一亩地涨到3万元钱了。

    迫不得已,王廷贵只能远走他乡,去寻找另一个适合养殖海参的城市。2002年8月,通过朋友介绍,王廷贵认识了刘青莲。刘青莲觉得王廷贵四处找地方养海参,那么养海参一定很赚钱,刘青莲就开始调查海参的市场信息,结果让她很兴奋。

    海参是棘皮动物,是唯一一个不含胆固醇的动物食品,但是由于海参苛刻的生长条件,在我国适宜海参生长的地方只有山东和辽宁,全国海参的年产量也只有7万吨左右。而当时,锦州凌海地区因为养虾着了病灾,很多虾池都荒废了,一个100亩的虾池,一年的承包费用还不到1万元钱,市场的诱惑和现成的资源,让刘青莲又燃起创业的激情。

    刘青莲:我就想试一下,万一试成功了,不就能把这一块的虾池都利用起来了。

    2002年9月,刘青莲在凌海市大有乡承包了2000亩的虾池,其中100亩拿出来和王廷贵搞海参养殖实验。然而,凌海市的海域并不适合海参的生长,当地人别说养海参,甚至都没有人见过海参。

    锦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葛立军:锦州的海域都是瘀泥型的海岸线,水浅,夏季水温非常高,冬季结冰,这样一个温度。再加上河流注入比较多,大凌河,小凌河,海水的盐度十分不稳定,所以海参无法自然生存。

    在从没见过海参的地方养殖海参,这让大有乡的村民们有了一个集中议论的话题。

    村民张熙永:当时也没见过,从这个地方根本没看见过海参,就是说养海参,就说我从小长这么大,海边也没看见海参。

    村民冯俊才:没听过,挺空虚的这种东西,没见过,也没听说过,说这个地方能养出海参谁也不相信。

    从专家到农民,没有一个人看好刘青莲养海参。但刘青莲想到当地海域不适合海参生长,并不能说明人工养殖就不能成功,从来没养过怎么就说不能养呢?

    刘青莲:我就非得试试不可,不撞南墙我不回头,就是说我亲自试验失败了,那我就不再整了。我一试了,我一看到了,哪怕100个海参活1个海参苗,证明就行。

    在王廷贵的技术指导下,刘青莲把原来1米的虾池挖深到1.6米,然后投入石头人工造礁,为海参创造自然的生长环境,放进参苗的池塘就成了大有乡共同的悬念。

    一年后,这个悬念就要破解了。

    丈夫李军达:像早晨没风的时候,我就到池塘边上去转去看,边上全是,边上全是海参,还有晚间没风的时候,用手电一照,边上非常多。

    刘青莲:转圈瞅着那个池子,转边瞅着海参了,就心情特别兴奋,特别高兴,就不愿意离开那一块。我去的时候吧,我一年都得穿坏多少双鞋。

    能看到海参茁壮成长,证明凌海市的虾池,只要经过改造就能养出海参。王廷贵把这条致富信息传递到了大连。2003年10月,王廷贵从大连带了18个朋友来到凌海,在刘青莲手中以每年每亩不到100元钱的价格,租下了她手中1000亩的虾池。

    养殖户王廷贵:大连那边养海参,已经干得比较满了,这个地方还没开始干,我们刚来干的时候地价各方面都很便宜。

    海参养殖成功,让刘青莲看到了一个更大的商机,并因此萌发了构建海参财富链条的梦想。为此刘青莲不但再次倾尽全部积蓄,还从银行贷款800万。

    可大手笔投入的背后,却是企业资金链断裂,发展举步维艰,刘青莲为了她的财富链条,还将付出什么惨重的代价?

    在锦州地区滩涂面积广阔有27万亩,海参养成了,这些滩涂都将成为刘青莲创造财富的资源,面对当时十分荒凉的滩涂,刘青莲开始设计自己的财富链条!

    刘青莲:改造成养参的池子租给他们,然后我就利用出租的租金建这个工厂化育海参苗,把这个海参苗售给他们。他们养成了之后,我回收成参。

    眼前这片荒凉的滩涂,在刘青莲的构想中,已经是一个财富宝库:把滩涂改造成参池、用出租池子的钱建海参育苗场,把参苗卖给租池子的海参养殖户、再回收成品海参进行加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2003年底刘青莲用自己的全部积蓄,一次性承包了大有乡的2.8万亩滩涂。

    记者:2.8万亩多大的地?

    刘青莲:你就用车跑你都得跑一天时间。海参一旦养成功了,这个地增值肯定是不可估量的。

    为了尽快实现这个目标,刘青莲还向银行贷款800万,建起了一座占地8000平米的海参育苗室,双管齐下,加快进度。但欲速则不达,双管齐下让她的资金链条崩断了。

    2003年10月,刘青莲的育苗室开始投入生产,她要赶在2004年春天海参投苗的季节,把海参苗卖给租她海参池塘的那18位养殖户,创造第一笔财富。

    刘青莲:按照水体,每水体产多少海参苗,按照市场价格,去了成本。最少得挣200多万元,少说也得二三百万元。

    2004年的正月十五,距离海参苗种销售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刘青莲像往常一样走进育苗室,可是眼前的景象把她惊呆了。

    刘青莲:一看那车间里沫子都起这么高,我一眼看完了,因为我不懂,第一年接触这个越冬育苗,我一看那个泡沫这么高,我心里头就有一种预感,就有一种不详的感觉。

    看到海参育苗室发生了异常,刘青莲赶忙让工人放掉池塘里的水看海参苗的生长情况。

    刘青莲:我一看,两眼冒金星,就觉得海参一吐肠子,听说海参吐肠子就完了,两条腿打哆嗦,我都不敢瞅了。然后我就回办公室,自个儿就嚎去了,我就坐那儿哭开了。

    海参育苗越冬要从室外抽海水两天换一次,还要用锅炉加温保持海参苗生长的温度。但是,刘青莲和育苗技术人员,恰恰都忽视了这一点。

    育苗场场长张淑丽:以前没越过冬,冬天结冰的时候,结到30厘米厚的冰,冰层下面的水全都非常浑浊,没法换水,没有水,利用这些水暂时维持,能等到水来才能换水。

    进入水产养殖行业,第一次两年赔160万,第二次半年赔180万。

    一边挖池塘,一边建育苗室。双管齐下的策略疯狂地吞噬着刘青莲有限的资金。

    2004年春天,刘青莲改变策略,挖池塘出租,用租池塘的钱再去育海参苗,只要把养海参的池塘开发出来出租出去,就能有资金拉起她的财富链条。刘青莲的施工队人歇车不歇连轴转,24小时不停地的在滩涂上开发海参养殖池塘。

    刘青莲:这个可老费钱了。

    记者:怎么费钱?

    刘青莲:这不是四台车吗?我还有两台车,六台车一天一宿油钱一万元。

    到2005年5月,施工队一共开发出了15000亩养殖海参的池塘。刘青莲信心十足的去了一趟大连。她在大连的电视台和报纸登了招商广告,希望大连想养海参致富的人来凌海租她的池塘。

    花了一万多元钱的广告费,刘青莲就回家静等消息。

    刘青莲:手机24小时都不关机,我就寻思,万一谁在晚上打来电话呢,别把这个机会错过了。

    养殖海参投资成本高,一个100亩的海参池塘,租金、投苗、管理费用最少要100万。凌海市的海域历史上就没有生长过海参,很多人都不敢轻易投资。刘青莲等了三个月,一位养殖户也没有招来。

    没人来租池塘,银行贷款还不上,企业资金紧张,让刘青莲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

    刘青莲:别人说啥我也高兴不起来,我看到别人笑,我都说人家为什么笑得那么开心?其实我还是自身压力大,一到每月25日,电费,开支,整个到月末了,就得需要一大笔资金,所以我心想特别特别着急。

    当初设计出租池塘、养殖育苗、加工销售这条财富链,仿佛距离越来越远。刘青莲的事业走进低谷,过去的女强人也开始了借债度日的生活。

    刘青莲:就是拿起电话给谁打,就是都得犹豫,号码都得摁了多少遍,才能摁出去,心里头有压力,怕人家瞧不起,怕人家不借呗,人家说不借,就觉得可上火了,脸面特别过不去。

    就在刘青莲最举步维艰的时候,一次机会送到了她的面前。这次机会可以让刘青莲马上摆脱目前的困境,但是她却选择了放弃。

    2005年8月,一家水产养殖企业看上了刘青莲开发的池塘,想用750万从她的手中承包3000亩搞水产养殖,这是给刘青莲缓解资金压力的一次机会。

    李军达:我的观点,把这个地卖一块,卖一块把这个债务都还上,我说不要老背着饥荒生活,后来她不同意。

    看刘青莲不同意,已经被资金压的喘不过气来的丈夫李军达,就一个人跑去找要承包土地的人谈判。

    丈夫李军达:价格谈好了,计划明天签合同,因为我们俩也都达成协议了。

    为了转包出去这3000亩的池塘,丈夫李军达来给刘青莲做工作,甚至还放出了狠话。

    丈夫李军达:我说我不喜欢背着饥荒过日子,我说你要跟我过,就把这个地卖一块,把这个饥荒还掉。

    刘青莲:他说不卖就离婚,我说离就离,我说要不你就拿刀捅了我,完了我们俩就打起来了,就把凳子都飞起来了。

    记者:凳子都飞起来了?

    刘青莲:飞起来了,这凳子这儿剩四个吗,你看看缺两个,六个凳子。摔碎两个,这个一套东西花一万多元钱买的。

    其实这次家庭战争,夫妻俩都知道并不是彼此感情出了问题,而是两人面临的是开发的池塘没人租、没钱给员工开工资、以及银行巨额贷款带来的压力。

    刘青莲:欠外面钱,见人家太丢面子,抬不起头来似的。

    李军达:她晚上睡不着觉,这是第一。第二每天老是唉声叹气的,当时我不用问我也能看出她有压力。

    刘青莲:压力太大了,完了他也没处发泄,他就得跟我俩发泄,我也知道。

    刘青莲知道丈夫的用心,但是无论多难,她都不能把地转让出去。

    刘青莲:卖了这块地,我育苗厂育苗,卖苗也困难,我这个加工厂建完了收购哪有原料呀,上哪儿收购也费劲呀,就等于,就像缺一条腿一样。卖完地就等于像一个人缺掉一条腿一样。

    最终因为刘青莲的坚持,当初2.8万亩的土地依然完好无损的没有转让一块,因为刘青莲依然在憧憬着她的财富链条。刘青莲在等待,等待王廷贵带的那18位养殖户,海参收获的一天。她认为收获的那一天,就是她的活广告。

    刘青莲:等着吧,坚持吧,坚持到2005年的10月份,海参起出来了,他一看到这个效益了,他就会来人了,就盼着这一天。

    刘青莲在等待,这一天她还要等待多久,为这一天,她还能等待多久呢?

    王延超:通过管喘气,这个管是换气的,它里边有水往外一吐就出来了,他有时候干活时间长,有时候带那个铅,他现在那个都不带,水浅。

    记者:一天他们一个人能干多少活?

    王延超:工作得6小时。

    王延超是从黑龙江来到这里的养殖户,他2005年10月看到了第一批养海参的养殖户收获的海参,就在这里租了4个池塘搞养殖。

    王延超:当时水面非常多,水面一瞅,水非常清,一瞅就瞅得了,非常大,现在,当时瞅咱们比划这么大现在说二两半以上。

    从2005年10月以后,全国各地很多人知道了这里能养出海参,陆续来租刘青莲的池塘。到2007年有282人,租用了刘青莲15000亩的池塘。刘青莲实现了她财富链条的第一段,用出租池塘的钱投资海参育苗。

    2006年,刘青莲海参育苗取得了成功,销售利润超过了200万。同时,池塘的出租费用也从过去每年每亩100元涨到了800元。

    2007年冬天,刘青莲向目标开始了最后的冲刺,她在凌海市大有乡一次性投资4000万,建起了一座水产加工厂。

    记者:界定海参好坏看什么?

    刘青莲:煮完了看刺啊,看刺的密度。看刺尖不尖,完了手一捏,这个皮一捏,有没有弹力,好的海参,往地上一扔。啪,弹起来,这个海参就会蹦。

    记者:可以当乒乓球打了是吧?

    刘青莲:这个搁在地上弹得更高。

    2009年2万亩的海参池塘产出了40万斤鲜海参,这些大都被刘青莲一个人收购了。她把鲜海参加工成盐渍海参、干海参、即食海参、海参冲剂等产品。刘青莲认为她在本地发展海参加工,有她独特的竞争优势。

    刘青莲:他们说的这个利润是30%,我觉得我比他们潜在的利润比他们还要多,因为我这个自个儿育的苗,自个儿的地。自个儿设备开发的。

    现在刘青莲的海参产品销售虽然刚刚起步,但是她的海参专卖店已经开到了北京、沈阳、锦州、营口等城市,因为有了海参产业的财富链条,加工出的产品价格便宜,在市场上有竞争优势,2009年她企业海参销售额超过了5000万。

    刘青莲:三八妇女节那天的会上我说过,在实现自个儿梦想的路上,遇到多大的挫折和阻力,我不放弃,我非得实现不可,有一口气我就得干下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